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敦促欧盟果断应对欧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提议扩大SDR一篮子货币种类

  冯迪凡

  在冗长与充斥外交辞令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联合声明》中,各国财经高官表示,期望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可以通过全面计划,“果断地”解决当前挑战。

  为期两天的巴黎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15日在火药味中落幕,各方限期欧盟8天内给出解决方案。

  作为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主席、法国财长巴鲁安表示,法德两国已经在减少希腊债务、缓解债务危机蔓延和保护欧洲银行的方案上达成基本共识。

  银行界反对进一步减记希腊债务

  “通过进一步工作,寄望于最大化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影响力以避免危机扩散。”上述联合声明称,“期待欧盟委员会在10月23日能通过全面方案,果断应对当前挑战。”

  欧盟的战略方案现在仍有待公开,但据知情人士表示,这其中的方案就包括减记高达50%的希腊债券、增强EFSF的权限以及不排除强制金融机构进行资本重组的可能性。

  在进一步减记希腊债券方面,这一协议将在23日的欧盟峰会上达成,不过目前这项基于自愿的协议遭到了包括德国在内的银行业界强烈反对,认为减记数额不应超过今年7月的21%的底线。

  德国银行协会总裁史密茨表示:“由欧洲国家政府首脑推出的救助方案,却要求私立银行出手相救,这很难做到。”

  为了帮助受到强烈冲击的希腊克服危机,欧盟已经对希腊实施了贷款救助,并确定减免其21%的债务。

  与此同时,法国银行协会也表示,欧洲的银行再增加贷款无助于克服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各个国家应该重新建立起投资者对该国财政政策的信心。

  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则在13日表示,如欧洲领导人既要求银行提高资本水平,又要银行大幅减记所持主权债务,将导致严重信用不足。

  与此同时,在银行资本重组方面,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不排除强制金融机构进行资本重组的可能性。

  “如果一些重要银行不能通过自身的力量筹集到一定的自有资本,政府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对其提供相应的帮助。”他表示。

  这一提议也遭到了德国业界的强烈反对,不过目前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以稳健著称的德国银行也遭到了信用评级机构的关注。

  呼吁扩大SDR一篮子货币种类

  在欧债危机的阴影下,关于人民币汇改的问题则被掩盖了。

  记者观察到,在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联合声明中,还是提到“我们期待在戛纳G20峰会上,本着基于标准的原则,拓宽特别提款权(SDR)篮子。”

  “我们重申我们在一个强大和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共同利益,我们支持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上述联合声明表示,“我们重申,过度的汇率波动和汇率的无序变动将对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此前,欧盟曾在会前表示,将呼吁制定一项明确计划,以扩充IMF的特别提款权,促进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事实上,在上月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萨科齐就曾表态,人民币应该被纳入SDR。

  此前,法国财长巴鲁安随萨科齐访华时曾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将在11月G20戛纳峰会前,就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问题,拿出工作小组方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