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名美国经济学家分享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22:20  新华网
10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托马斯·萨金特(图右)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图左)。新华社记者刘一楠摄   10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托马斯·萨金特(图右)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图左)。新华社记者刘一楠摄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 (记者 刘一楠)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宣布,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以表彰他们在宏观经济领域所作的研究。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佩尔·克鲁塞尔表示,两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许多有关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例如提高利率或减税将对国内生产总值和通货膨胀产生何种影响,中央银行调整通货膨胀目标将产生何种后果等。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萨金特展示了如何利用结构宏观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政策的持久影响,这种方法可应用于政府或企业随经济走势变化调整自身预期和政策。

  西姆斯则以向量自回归模型为依据,来分析经济如何受短期经济政策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例如,西姆斯等研究者运用这种方法检验中央银行加息所产生的影响。他们发现,加息后,通胀率通常需一至两年才下降,但经济增长率会在较短时间内降低,并需大约两年才能恢复到先前增长水平。

  评选委员会声明说,尽管萨金特和西姆斯各自展开研究,但其成果形成互补。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采用,如今已成为宏观经济分析的必要工具。

这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这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这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西姆斯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这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西姆斯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娃·默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利用萨金特和西姆斯的研究成果分析宏观经济并制定相应政策和发展预期。这种基础分析工具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被广泛应用,并将对解决眼下欧洲债务危机等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现场解读获奖者研究成果后,西姆斯通过现场电话连线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自己从未想过会获得诺贝尔奖。当评选委员会致电通知他获奖时,他收获了一份“惊喜”。

  西姆斯表示,他的研究并非专门针对全球经济危机或某种特定经济状况,但其研究成果对于找到解决全球经济危机的方法至关重要。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共计1000万瑞典克朗(约149万美元),将由两名获奖者平分。

  西姆斯1942年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1968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与银行专业教授。萨金特1943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同样于1968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纽约大学经济贸易专业教授。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除和平奖外,其他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