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4:48  深圳商报
 2010年4月29日,美国民众在纽约华尔街附近游行。反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资助银行、抗议失业率上升,呼吁政府增加就业、加强金融监管。   新华社资料图片  2010年4月29日,美国民众在纽约华尔街附近游行。反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资助银行、抗议失业率上升,呼吁政府增加就业、加强金融监管。   新华社资料图片

  【新华社纽约9月14日电】2008年9月15日,随着雷曼兄弟破产,一场“百年难遇”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席卷美国。三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虽已走出衰退,但复苏速度却显著放缓。  总体来看,美国就业、住房市场长期不振,曾引领复苏的制造业动力减弱,消费者信心不稳,并且高企的赤字水平以及激烈的党派之争也让政府在制定经济刺激政策时左右为难。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此次复苏进程将长期而艰难,短期“二次探底”可能性大大增加。

  复苏全面放缓

  与去年底相比,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首先,最让奥巴马政府头痛的就业情况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停滞迹象。美国劳工部9月2日公布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为零,而失业率仍高居在9.1%的水平。

  其次,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住房市场仍不见起色。受到高失业率、高住房止赎率等因素拖累,房屋价格虽然从年初创下的低点有所反弹,但与一年前相比仍大幅下滑。

  再次,一度引领美国经济复苏的制造业也似乎失去了动力,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纽约、费城等主要制造业地区的生产活动均已经从扩张转为收缩。

  唯一的好消息是,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居民消费出现了好转迹象。最新报告显示,得益于消费者对汽车的旺盛需求,7月份美国居民消费开支环比增幅创下5个月以来新高。不过,消费开支能否持续好转目前仍存疑问。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8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两年多以来最低点。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大大增加。

  货币政策难奏效

  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屡屡承担“拯救者”角色。然而,这一次,美联储却不得不承认,它所能使用的“武器”已所剩无几,即便如一些分析人士期待的那样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3),也不能解决目前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实体经济复苏放缓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否定了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越来越多经济界人士认为,如果QE1和QE2没有能够有效提振经济、刺激就业,即便推出QE3,也不会有什么成效,只会加速美元贬值,进一步推升金融资产价格而已。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料将保持缓慢复苏态势。

  财政政策陷两难

  目前离美国新一届总统选举仅有14个月,尽管总统奥巴马一再呼吁两党应放弃党派之争,以美国经济大局为重,但是持有“小政府”、“不加税”立场的共和党不会轻易放弃其政治诉求,更不太可能会在关键时刻对奥巴马全力配合,为对手的选情加分。

  美联储前主席阿伦·格林斯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美国政府能做的已经不多,与以往的V型复苏不同,此次美国将不可避免地经过一个漫长、疲软的复苏过程。

  银行业

  内外交困 增长堪忧

  【新华社9月15日电】 美国银行业从金融危机以来集体陷入困境,以美国银行为代表的美国几大银行目前普遍存在资本金不足、业务增长乏力、诉讼官司缠身等一系列问题,此外,美国银行业对欧洲债务的巨大风险敞口也将成为未来隐患。

  随着倒闭并购潮的结束,去年美国银行业进入了企稳复苏阶段。虽然从二季度最新情况来看,美国四大银行中的三家均实现盈利,但问题在于盈利主要不是靠业务增长带动,而是压缩成本的结果。

  目前市场投资者对于银行业业绩普遍不看好,证券市场上金融类股今年以来累积跌幅已接近6%,而四大银行股价今年以来跌势更加明显,其中美国银行股价更是被“腰斩”。营收增长乏力、成本费用高企未来仍将是掣肘美国银行业复苏的两大难题。

  房地产

  疲软依旧 难改颓势

  【新华社9月15日电】美国房地产市场是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心”。金融危机过后,房地产市场仍萎靡不振。目前,美国政府的各项经济措施都未能有效刺激房产市场复苏。加上经济衰退阴霾不散,消费者信心减退,美国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仍难改颓势。

  2010年年初,美国房地产市场一度显示出复苏迹象,部分市场住房价格跌势趋缓。但这主要是受到美国政府给予新购房者8000美元税收减免政策的刺激。随着这一税收减免措施于去年4月底到期,住房销售又再度萎缩。

  美国近期的调控政策将着眼点放在了就业市场方面。市场人士认为,政策方面对房地产市场难有正面提振。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政策方面无法提振房地产之外,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也无法给予房地产市场以正面支持,短期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无望。

  零售业

  逐步复苏 信心不稳

  【新华社9月15日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零售业在之后两年业绩惨淡。但自2010年开始,因欧美经济相继走出衰退,美国零售业开始逐步复苏,目前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决定零售业表现的消费者支出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幅均在4%以上。受此提振,今年1至8月,美国零售额仅在5月环比下降,8月环比持平,其他月份均呈稳定增长态势。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购物季零售业的表现将不俗。

  自今年5月以来,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就一直处于下跌状态,8月份该指数终值为55.7,创近两年最低水平,仅略高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的55。

  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信心低迷,造成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等耐用品方面踌躇不决,这将对整体零售业表现造成不利影响。德勤公司发布报告说,除非美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经历快速反弹,否则美国家庭财富不会大幅恢复,消费能力将受到限制,这将影响美国零售业进一步复苏,从而制约美国经济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