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问题带来意大利焦虑:欧元还能扛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7月12日电 题:希腊问题带来意大利焦虑:欧元还能扛多久?

  中新社记者 黄霜红

  欧元区财长们大概没想到,一次为解决希腊问题的碰头会议,却让金融市场对意大利产生重大不信任。据来自法兰克福金融市场的消息,12日晨,欧元区财长会议的第二天,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至今年5月以来最低点,而意大利国债利息迅速上升到5.9%,为10年来最高。

  欧盟财长长时间无法就希腊第二次援助问题达成一致,金融市场为此严重不安,认为这是希腊无法还债的信号,并将目光转向同样负债累累的意大利。金融市场开始抛售意大利国债及股票,许多投资者还担心欧洲债务危机由此升级,导致欧元汇率暴跌。

  目前意大利的财政赤字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0%,国债高达1.8万亿欧元,是希腊之后欧元区中负债最多的国家。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如果出现债务危机,欧元拯救基金将无法进行援助,因为其债务已经超出了拯救基金总数。

  德法这两个欧洲经济最强国承担着欧元拯救基金中的大部分抵押,意大利危机将使这两个国家最终失去金融市场的信任,评级公司提高两国的风险级别指日可待。换句话说,意大利出现债务危机将表示欧元的终结。

  德意志银行一项关于国债的调查表明,意大利国债虽高,但在最近10年间保持不变,金融市场如此反应完全是一种恐慌中的过激行为。和接受欧元拯救基金的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相比,意大利的情况要好得多,在国库本金余额、经常项目差额、私人负债等领域甚至好过美、英、法及日本。

  欧元作为共同货币先天不足,每个国家不能自主决定这个货币的命运,这让欧元国非常容易连带受伤。只有当欧元区成员国将别人的债务看作是自己的债务的时候,这种货币才能得到金融市场的认可,拯救债务危机才能收效。

  不过从欧元国对待债务国的做法来看,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