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总裁竞选今天开始 法国财长当选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0: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的声明,IMF总裁候选人提名将从今天(23日)开始,至6月10日结束。尽管IMF表示不会局限于特定地域,但从目前各国表态来看,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原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因为涉嫌强奸未遂被逮捕辞职之后,法国财长拉加德已成为IMF新任总裁最有力的角逐者。意大利、瑞典、德国和英国政府已公开表示支持拉加德接任此职。虽然美国政府还没有明确表示支持拉嘉德,但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感觉,美国人最后可能还是会站在欧洲人一边。

  李向阳:因为美国如果支持新兴经济体取代欧洲人的位置,那么在下一轮的世界银行的人选欧洲毫无疑问会和美国唱反调,所以总体来说美国还要支持美国人竞选。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国家对IMF总裁职位也有所诉求。俄罗斯和南非均表示,下一任IMF总裁人选应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欧洲多国纷纷支持拉加德不同,新兴经济体国家还没有一致推选出一位候选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就认为这事不靠谱。

  袁钢明:新兴经济体国际内部推选谁还存在争论,这种争论不必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争论小,因为,新兴经济体国家内部还存在竞争。

  美国在IMF占股份很高,因此美国的态度很重要。针对此前有人认为中国人可能胜出,袁钢明认为,很难获得美国支持。

  袁钢明:尽管中美之间在战略会谈之中存在很多交谈,存在合作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在IMF领导人的选举中,美国还不会支持中国。

  IMF理事或执行董事可在5月23号至6月10号这一期限内提名单个候选人。如候选人提名超过3人,执行董事会将通过选举程序确定人数为3名的最终候选人名单。

  IMF执行董事会将在华盛顿面试最终候选人名单上的候选人,随后展开讨论并作出选择,届时可能会采取多数选票的方式确定总裁人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