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新总裁遴选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 02:41  新京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称,该组织新总裁须有领导全球机构的管理和外交才能,下月底完成遴选。

  综合新华社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20日发表声明说,IMF定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总裁遴选程序。

  高层提名候选人

  声明说,IMF执行董事会已启动下任总裁遴选程序,并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IMF总裁候选人需要在高层次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具有卓越的记录,具备杰出的职业背景以及领导全球机构的管理和外交才能。

  声明说,IMF总裁候选人提名将从5月23日开始,到6月10日结束。IMF理事或执行董事可以在这一期限内提名单个候选人。如果候选人提名超过3个,执行董事会将通过选举程序确定3个人的最后候选人名单。

  声明还说,IMF执行董事会将在华盛顿会见最后候选人名单上的候选人。随后,执行董事会将就此展开讨论并作出选择。尽管执行董事会可能会采取多数选票的方式来选择总裁,执董会的目标仍是以达成共识的方式在2011年6月30日之前完成遴选程序。IMF前总裁卡恩本月15日因涉嫌性侵案在纽约被捕并于18日宣布辞职。卡恩事件发生后,IMF宣布由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出任代总裁。

  369亿美元救葡国

  同一天,IMF批准了对葡萄牙的救助方案,将在三年内为其提供260亿欧元(约合369亿美元)救助资金。

  这是本月初IMF与欧盟、欧洲央行以及葡萄牙达成的救助方案的组成部分。根据这一方案,未来三年葡萄牙将获得约合1108亿美元救助资金,其中欧盟负责提供约739亿美元,IMF提供约369亿美元。

  IMF说,将立即向葡萄牙发放约87亿美元资金,而2011年全年IMF将落实约179亿美元救助资金,欧盟将落实约358亿美元。

  今年4月,葡萄牙政府向欧盟提出援助请求,由此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因不堪债务重负而被迫寻求外援的欧元区国家。IMF再次扮演了“救火员”角色。

  ■ 声音

  美国财长:新总裁须广受拥戴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0日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领导层交接问题发表声明称,新总裁人选应当具备杰出才能并得到广泛支持。

  盖特纳在声明中说,美国正在与IMF来自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的股东进行广泛沟通。美方将支持的候选人应具备“必需的深厚经验和领导能力,同时能够在基金组织的成员中博得广泛支持”。盖特纳在声明中说,遴选基金组织新领导的程序须公开,并尽快行动,这一点十分重要。

  卡恩事件发生后,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出任代总裁。64岁的利普斯基5月12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在今年8月底从IMF第一副总裁的职位上退休,不再寻求连任。目前IMF总裁人选成为全球舆论热点,不少国家推荐出自己的人选参与竞争。候选人主要来自新兴经济体和欧洲发达经济体。

  经合组织:欧洲人该“让位”了

  据新华社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20日在巴黎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不必一定是欧洲人,候选人的能力和经验比国籍更重要。

  古里亚在巴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他本人同意目前是打破欧洲人担任IMF总裁传统的时候了。传统既不是法律,也不是规则,是可以改变的。国际组织的管理应反映现实。经合组织50年前成立时,其成员国占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75%,而目前已降至略高于50%的水平。曾被称作“富人俱乐部”的经合组织,现在由一位墨西哥人来领导,这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他说,传统上,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但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多极化发展日益深入、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实力不断壮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人认为,这两大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也应当考虑来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人选。

  ■ 悬疑

  谁将是IMF新总裁?

  德尔维斯是西方媒体最早猜测的IMF新总裁人选。

  62岁的德尔维斯是新兴经济体土耳其的知名经济学家。2001年在担任土耳其经济部长期间,德尔维斯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改革举措,成功地帮助该国摆脱了金融危机。

  德尔维斯曾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2009年卸任后,他进入华盛顿霍普金斯研究所,目前是全球经济计划项目的主任。

  现任法国经济部长的拉加德今年55岁,是一位具有巨大工作热情的女性,在国际经济界人气颇高,也是被不少媒体看好的IMF新总裁人选。

  欧洲一些政治家认为,拉加德的法国身份,能继承卡恩在IMF内的工作,并保持这一职务的“欧洲属性”。满头银发的拉加德身材瘦削,工作高效且成绩显著。她的经济管理经验十分丰富,先后担任法国农业部长、就业部长、工业部长等职务。在处理最近欧洲的赤字危机中,拉加德起到了关键作用。

  朱民(专栏)目前的职务是IMF总裁特别顾问。

  59岁的朱民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经济学家。他形象良好,为人平和,曾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朱民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被卡恩任命为特别顾问,主要负责宏观政策研究和国际事务。观察人士之所以将朱民列为可能的人选,除了其专业背景之外,还有朱民身上的“中国元素”。由于中国的经济地位持续上升,影响不断扩大,在媒体看来,中国今后在IMF的声音将更加有力。(张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