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砖国家的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21:00  财经网

  新华社4月14日消息 以“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为主题的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在中国三亚举行。会议发表的《三亚宣言》反映了五国在会晤各项议题上的共识,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形成时间不长,已经成为世界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的未来之路该如何走?中国、巴西、法国、南非、阿根廷和俄罗斯等的专家学者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金砖模式成效几何?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就当今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寻求在国际金融、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共同语言,努力凝聚共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更为健康有利的国际环境,树立了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形象。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西迪鲁保洛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日渐强大、经贸合作与经济往来不断扩大的必然产物,也是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集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二十国集团内形成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统一立场和行动步调,对于加速解决全球性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温贝托·西乌维斯: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持续增加,渴望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拥有话语权和决策权,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形成适应了这种要求,为它们表达意愿、协调立场和采取行动提供了平台。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建立以来,通过成员国间协调立场与采取共同行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影响力,并且发挥了实际的作用。

  阿根廷迪特利亚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马里亚诺·图尔兹:金砖国家的密切合作与对话加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改变国际金融和贸易规则,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拥有更大发言权。

  在今后10至15年里,虽然可能会出现一些曲折和反复,但金砖国家总体崛起的大趋势很难逆转,从而会彻底改变世界经济、贸易、外交格局。

  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帕多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重要创新。希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能够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协作、同心协力共谋发展。

  金砖合作能否制度化?

  马加力:尽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不是一个国际组织,但它毕竟是一个正在孕育中的新的“生命体”,发展前景是十分光明的。不少现有国际多边机制或组织,往往也是从不太成型到逐步成型,从不太成熟到逐渐成熟。所以,从发展趋势来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必将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图尔兹:金砖国家还没有一个固定的秘书处,也不是一个正式的国际组织。但是从长期的发展来看,金砖国家设立秘书处将是必然之举,这样才能将金砖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制度化,才能使金砖国家扮演发展中国家“执行委员会”的角色和作用。

  西迪鲁保洛斯:很多国际组织都比较松散,采取轮值制度,目前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是如此。这种机制的好处在于行动自由,决策灵活,便于在具体问题上形成一致意见,表达诉求。如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旨在解决全球性问题,就需要一个具体的执行机构来协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季亚科夫: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具备了“制度化”的特征,而且各成员国还举行外长、财长、农业部长等会晤,也有专家、实业界人士的交流,合作层次和内容日益多样化,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专家马科斯·辛特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尚处于初建阶段,需要成员国领导人加强对话与交流,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增进互信,在此基础上达到互利合作的目的。在合作目标的选择上,应该采取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则,在循序渐进的情况下,不断拓展和深入合作的领域与层次。

  金砖国家如何扩容?

  马加力:目前,不少发展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表现出浓厚兴趣。现有成员应该明确,该机制是一个开放性的机制,欢迎那些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相当人口规模、较强地区代表性和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在条件成熟时加入。但是,如果继续快速“扩编”,虽然整体上可壮大一些力量,但是也会出现成员间共同性下降、“公约数”缩小、决策力萎缩的可能性。因此,目前的迫切任务是加强五个“金砖分子”的凝聚力,避免出现“空心砖”现象。

  西迪鲁保洛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后,增加了机制的代表性,预示一种新的全球治理模式的出现。从目前来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宜迅速扩大。究其原因,一是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标准没有确定,二是盲目扩大会带来组织协调方面的问题,不利于开展合作。

  图尔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协调,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对话的平台,其威望和作用将不断提高,会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靠拢。不过,“金砖”的扩张会是一个非常缓慢而谨慎的过程,新加盟的成员不仅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具备充分实力,而且还需要得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有成员的认同。如果金砖集团扩容速度太快,反而会影响“金砖”的“成色”。

  西乌维斯:我个人不赞成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继续扩容。理由有三个:首先,目前的成员国代表了各大洲相当部分人口和经济实力,代表性已经足够;其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尚属初建阶段,国家多了意见会分散,不利于更好地达成共识;最后,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需要一个稳固的“核心”,应该在这种核心形成之后,再考虑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扩容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扩容有利于提升机制的整体经济分量和影响力,但从长远考虑,目前夯实内部合作基础更为重要。在未来几年,各成员国应加强各领域特别是高科技和创新行业的内部合作,密切各国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执笔记者:尚栩、杨爱国;参与记者:刘彤、刘恺、冯俊扬、宋洁云、李建民、邵海军、张欣(微博 专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