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专家称金砖国家合作互动具良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5:59  中国新闻网
3月24日,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与会者参加会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24日,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与会者参加会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刊出评论说,金砖国家的合作互动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良好发展前景;同时有关国家必须做出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确保合作互动不断深化。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制约金砖国家合作互动的消极因素广泛存在,例如在某些利益和理念方面存在差异,相互了解、理解依然缺失,外部势力不断干扰等等。

  文章摘编如下:

  4月14日金砖国家将在中国海南岛三亚举行第三次元首峰会。对于金砖国家的合作互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无不寄予厚望,就连发达国家的许多国际问题专家也普遍看好其发展前景。与此同时,部分西方媒体和政客却发出很不协调的声音,他们大谈金砖国家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声称这种合作至多限于对话、论坛,不大可能具有实质内容,更谈不上可持续性。一些西方人士之所以极力贬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大多出于偏见、傲慢,或者出于某种私利而故意唱衰。笔者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研究,与同行专家多有交流,共同得出的结论恰恰是,金砖国家的合作互动具有巨大发展潜力、良好发展前景;同时认为有关国家必须做出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确保合作互动不断深化。

  金砖国家合作互动具有良好基础和前景

  首先,金砖国家具有广泛相近的国情特征。不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印度、巴西、南非,都是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发展潜力巨大的世界大国或者地区大国;都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同时这些国家又都是处在经济转轨过程中的发展中大国,经济后发、基础薄弱;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后到者,面对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这些相近的国情特征为金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基础。

  其次,金砖国家具有广泛相近的战略利益。所有金砖国家今后几十年的根本性战略任务都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迫切希望构建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都是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的支持者,迫切希望建设一个稳定有序的多极世界;都在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处于弱势地位,迫切希望营造一个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秩序;都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迫切希望确立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些共同战略利益构成了金砖国家合作互动的利益基础。

  其三,金砖国家具有广泛相近的战略理念。所有金砖国家都主张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文明多样性,维护国际战略格局的平衡与稳定;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及平等、尊重、协商、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安理会为核心的国际安全机制和以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准则;都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分歧,反对动辄实施制裁和使用武力;都主张全球事务全球共治,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都主张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反对意识形态霸权和意识形态对抗;在抵制反恐、“人权”、核能利用的“双重标准”以及其它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金砖国家也都是理念相近的战略伙伴。

  其四,金砖国家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的27%,人口占世界的43%。俄罗斯、巴西、南非都是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大国,中国、印度都是需求旺盛的能源消费大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五国在国际事务中战略利益、战略理念广泛相近,加强合作互动是五国的战略性选择。五国对上述合作潜力有着日益深刻的认识,并且有着连手互动的强烈愿望。第一次峰会仅仅过去两年,金砖国家在合作机制建设方面即已取得重要进展,不仅形成了轮流举办元首峰会的制度,而且建立起了外长、财长、央行行长、农业部长的对话协商机制,五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也广泛展开。

  排除干扰加强合作

  还可以列举更多依据证明金砖国家合作互动具有良好前景。与此同时必须看到,制约金砖国家合作互动的消极因素广泛存在,例如在某些利益和理念方面存在差异,相互了解、理解依然缺失,外部势力不断干扰等等。鉴此,在三亚峰会上特别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增进互信,加强团结。求同存异,坦诚沟通。强化新兴大国意识,扩大对共同利益的认知。变竞争为“竞合”,以合作促互信。防范外部势力插手、分化和干扰。

  确立方向,健全机制。可借鉴“上海精神”,确立“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核心理念,确保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健康发展。应以成为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为目标,在促进南南合作的同时,尽量避免与发达大国对抗,同时亦不应回避必要的斗争。应保持开放性,加强与其它国际机制的合作,首先是与联合国、不结盟运动、上合组织、中俄印机制的合作。有必要就建立秘书处、委员会、工作组、专家组,以及扩员标准和程序等问题达成共识,就推动成员国间的公共外交、智库交流采取措施。

  深化合作、推动发展。金砖国家机制应以促进经济合作为主要功能,同时兼顾政治、安全合作。除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外,三亚峰会应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在国际贸易秩序、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达成更加广泛的共识、推出更加有力的合作举措。针对日本核泄漏对世界核能发展的影响,五国有必要就核能安全合作问题达成特别共识。此外,还应为即将在法国召开的G20峰会协调立场。

  维护和平、促进稳定。三亚峰会应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法基本准则问题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尤其应在维护联合国1973号决议的严肃性、反对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反对滥用武力问题上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2011年金砖五国都是安理会理事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应有更大的作为。(王海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