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专家关注我国央行加息 称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3:23  环球时报 官方微博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晚间宣布,将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行动,其影响也备受外界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8日刊登了多名财经分析人士对央行新举措的看法,有分析指出,中国央行新举措显示通胀已成全球议题。

  加息不会影响中国及全球经济

  多名分析人士谈及央行新一轮加息会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伦敦“资本经济”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马克•威廉姆斯说:“中国央行的决定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将放缓的紧张感,但这不应被夸大。最新的加息行动符合中国几个月来实施的逐步紧缩政策,因此它基本不会减缓中国的经济增长。”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弗里茨奇(Carsten Fritsch)也表示:“我认为中国的利率不会上调到一种足以摧毁中国经济发展的程度。”

  有分析人士担忧,如果中国的货币紧缩措施实施速度“过快”,可能会导致需求减缓继而影响全球经济。但也有人表示,即使中国经济增长有减缓的可能性,也不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影响。瑞士信贷主权策略主管巴托尔迪(Kasper Bartholdy)称:“实际情况是,中国的信贷增长并未减缓,并且这也只是长期紧缩政策的一部分。此举实施后,股市市值可能会有所蒸发,但跟以前一样,那将只是暂时的。”他还表示:“中国此次实施紧缩政策正值全球其它地区经济数据显示强劲之际。跟去年不同,当时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现在,中国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已被全球经济强劲的信号‘抵消’了。”

  中国加息显示通胀已成全球议题

  德国汉堡投资银行“MM WARBURG”的策略师卡斯滕( CARSTEN KLUDE)从打击通胀的角度对中国加息行动评论说,“这并不算戏剧化。然而,中国此举显示通胀议题已成为全球议题。在强劲成长的环境中,这可能成为干扰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能迅速做出反应是好事”。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