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入世十年引达沃斯热议:和世界分享繁荣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中新网1月30日电 2011年是中国入世十周年,《澳门日报》29日刊出社论《和世界分享繁荣共赢》说,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角色。各国企业在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分享了中国市场成长的机会,中国自己也开始走向世界。中国加入世贸的十年,是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角色。各国企业在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分享了中国市场成长的机会,中国自己也开始走向世界。

  陈德铭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席一个题为“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的分论坛,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就“中国入世十周年”这一主题展开对话。陈德铭用详尽的数据总结了中国入世十周年的成就。十年来,中国的平均关税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并开放了100个服务贸易的部门;中国的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分别增长了4.9倍和4.7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货物贸易进口总量超过1.4万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的10%。另外,中国在这十年里吸引了约7000多亿美元外资,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有480多家已在华开展业务。未来十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陈德铭说,过去十年中国的市场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中国从国际市场的进口仍将会迅猛增加,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就是希望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拉米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接受了比其它发展中国家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这些约束使得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损害,有利于中国国际贸易获得稳步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中国和其它国家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而中国一直以来也较好地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则。

  事实正是如此,中国并没有因为条件苛刻或者困难挫折打退堂鼓。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也愿意与各国共同维护全球多边贸易的新规则。陈德铭预计,中国将在五年之内实现进口额翻番,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也会在同期翻番至2000亿美元。中国将以此为起点,实现更加的开放。从今年开始,中国将特别注重企业到海外去投资,特别注重让更多的商品进口到中国来,特别注重促进国内的消费。中国的诚意和实际努力,应该可以打消一些国家的疑虑。

  目前,世界已经挺过了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候,面临着一个新的形势。当然,受发达国家拖累,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还是会放缓。不过,中国等国家仍是带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新兴市场在2011年或取得6.5%的经济增长,比发达国家2.5%的增长率高出一倍以上,正是这些国家帮助引领全球摆脱衰退,并将在今年推动经济增长。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今年的议事日程证实了新的超级大国:首先以及最重要的是中国;然后是仍在崛起的印度;紧随其后的是巴西等商品富足的国家。无疑,中国已成为新形势下的一颗耀眼新星。不断增大影响力的中国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有专家提出,中国已“升级”,跻身世界强国之列。

  确实,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与西方发达国家疲弱的复苏势头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因此得到极大提升,最近几年的达沃斯年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可是,中国目前仍与“世界强国”存在一定的距离,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惕在世界舞台上被“捧杀”。

  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比较困难的复苏过程中,人们对多哈谈判的期待应该相对务实一些。大家同坐一条船,就不要互相指责,而是要同心协力,争取谈判成功。中国将多边贸易规则看成新规则的基础,而把双边自贸作为补充。中国将继续以负责的态度,尽全力促进多哈谈判取得突破,从而给世界贸易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使各国从中获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