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达沃斯圣殿话语权转向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10:36  新华国际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中国大连夏季达沃斯招待会上,来宾走过一幅大连城市宣传画。当晚,中国大连夏季达沃斯招待会在这里举行。来宾在招待会上既可以欣赏到乐队现场表演,还可以品尝到中国特色的传统小吃。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中国大连夏季达沃斯招待会上,来宾走过一幅大连城市宣传画。当晚,中国大连夏季达沃斯招待会在这里举行。来宾在招待会上既可以欣赏到乐队现场表演,还可以品尝到中国特色的传统小吃。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1月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世界经济论坛供稿)

  德国《商报》1月27日报道 原题:亚洲虎让被驯服吗?

  北京大学法学家吴志攀教授面带笑容,友好地对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企业高管精英们低声说,“你们知道吗?中国在过去30年里努力熟悉欧洲文化。我们说英语,穿西服打领带,现在也适应了西式早餐。我们中国的法律融合了欧洲民法,也融合了美国法律。但你们也知道,”吴进一步压低声音说,“我们现在更乐意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法律。”他说,中国想建立一种亚洲法律框架。“难道不值得建议所有在中国进行商务投资的人更多地,熟悉中国文化吗?”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阿斯彭会议大厅内安静得连掉根针都能听到。中国不但想向别人学习,而且也想自主做决定,这一要求再次得到陈述。演讲者的口气充满亚洲式的礼貌和友好,但在这件事上态度很坚定。

  不论工业标准、言论自由、浮动汇率或者资本流通——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的超级大国不再顺从西方,或者不再让自己受西方约束。但是,世界经济的这两位新主角也准备遵守在20国集团内制定的后危机时代的规则吗?这个问题同时也是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2000多名企业高管、政治家和科学家想在瑞士山城讨论这样一个问题:亚洲虎让被驯服吗?

  这两个候任超级大国的新自信也表现在越来越乐意公开讨论自己的弊端。

  “新兴市场”提法过时

  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27日文章 题:随着东方的崛起,中国和印度成为大热门

  达沃斯可能云集了政治掮客,但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这里也有等级制度。今年,这里的等级制度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和印度人不仅为数众多,而且成为人人希望交谈的对象。

  在达沃斯这个也许曾经被视为西方资本主义模式圣殿的地方,权力自西向东转移(鉴于拉美的作用日益重要,也向南转移)成为所有讨论的热议问题。

  这也使一些说法成为陈词滥调。例如,“新兴市场”看上去就彻底过时了。新兴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和易波动性,但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所有担忧却都与所谓的发达经济体有关。美国能降低失业率并着手应对惊人的赤字吗?欧洲能避免经济二次探底并最终走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吗?日本能走出深渊吗?

  西方经济学家和商业人士的忧虑显而易见,而这种情绪仍在寻找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他们仍在抱怨印度没有对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仍在担心人民币被低估,也仍在以就业岗位是否向亚洲转移为背景讨论困扰大多数西方经济体的失业瘸疾。

  但新兴经济体代表团有信心不受胁迫。印度代表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是一条双行道,世界上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多达600份,但美国仅签署了其中的20份。中国代表听着西方代表对人民币问题的抱怨,然后礼貌地问美国何时对其赤字问题采取措施。

  毫无疑问,参加达沃斯峰会的亚洲代表会阔步向前,而西方代表则需要竭力跟上。

  东西方合作渡难关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7日文章 题:要渡过经济困境,东西方必须进行合作

  有谁知道新的经济形势将会怎样吗?世界各国的商界精英现正齐聚达沃斯论坛,以期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论坛上,人们最追在眉睫的担忧有三:美国不断增长的预算赤字、农矿产品价格猛涨以及欧元危机进一步加剧。这三点引起了人们对出口导向型发展迅速的经济体与消费导向型发展缓慢的国家间日渐显著的金融失衡状况更为广泛的担忧。

  本周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但新准则有变回2007年及之前的旧准则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朱民在经济辩论会开幕致辞中指出了这一点。如果人们重新开始以刺激消费增长的方式推动经济复苏,尤其是在投入6000亿美元实施定量宽松的通胀措施的美国,这样一来,美国就将继续大量进口,而发展迅速的经济体则会继续出口。

  如果我们这样的国家能够避免最初的滞胀,那么2011年及以后世界经济的关键问题就是:中国能否有效促进内需,而非依赖债务推动下的西方国家消赞来提升出口。

  只有通过西方的贸易和投资,以及东方和南半球的消费,经济才可能重新达到平衡。企业投资决定的迹象表明它们接受这一点,而超国家主体,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显然也是接受的。然而这对政客来说却是个问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