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11年将成为世界并购交易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1:20  国际商报

  进入2011年,全球并购交易热络开局为全年的并购市场定下“火热”的基调。

  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进入新年的短短十天时间,全球并购交易额已达83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70亿美元。实际上,830亿美元的数字已经超过了2000年以来任何一个年份的同期交易额。难怪英国《金融时报》将2011年初称为“十年来并购活动最为忙碌的年初”。该报还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并购交易反弹的预期将进一步被强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2011年的确将成为并购交易的“大年”,这既是市场规律的反映,也是与经济复苏步伐相吻合的。除了美欧之外,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并购交易十分值得期待。

  美欧企业以联姻对抗低增长

  在83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美国公用事业公司杜克能源(DukeEnergy)同意收购竞争对手ProgressEnergy。该笔交易以股票形式完成,总价值137亿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总计260亿美元。交易一旦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杜克能源将组建北美最大的电力公司,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

  另一笔大宗交易则是跨越大西洋两岸的联姻。美国化工业巨头杜邦公司9日对外宣布将以58亿美元现金收购丹麦食品配料商Danisco公司。根据收购计划,杜邦公司将向Danisco公司支付58亿美元现金,并承担后者5亿美元的净负债。分析人士认为,杜邦此举是为了在食品价格日益走高之际将自己的业务扩展至食品领域。

  部分银行家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有待完成的并购交易终于取得了进展,为避免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各公司都迅速采取行动以完成交易。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鹿荣平告诉记者,全球并购交易在过去两年陷入低谷,并严重拖累了全球投资的增长。根据以往的规律,被抑制的并购需求将随着经济的复苏爆发。加上美欧经济复苏比较缓慢,企业之间通过联合提高收益也是大势所趋。

  亚洲并购市场待制度性规范

  长期从事国际并购研究的英岛律师所律师高登立更加关注亚洲市场的并购交易。进入2011年,亚洲最新的一笔并购交易发生在新加坡,马来亚银行将以17.9亿新元(约合1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当地上市的证券行金英控股。

  高登立表示,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强劲,流动性充裕。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整合速度的加快,各国之间在投资领域的政策更加开放和透明,这些都为该地区的企业并购提供了土壤。

  花旗集团证券研究组在其新年亚太区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多数的亚洲企业都已经改善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会积极地寻找并购机会,以加速业界的巩固和业务的整合过程。”

  不过,记者从部分企业了解到,目前影响企业赴其他亚洲国家实施并购行动的最大阻碍还是政策因素。一是企业对当地政策缺乏了解,二是当地政策本身也存在不透明性。对此,高登立认为,亚洲许多国家在国际并购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即使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地区也存在投资壁垒。不过,该地区的经济活力决定了亚洲并购交易的巨大潜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