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全球经济三国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14:4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李伟

  2010年的大门正徐徐关上,2011年正向我们敞开怀抱。此时,我们惊诧地发现,继“危机时代”和“后危机时代”这类名词之后,我们已经无法为即将到来的2011年选定一个相对恰如其分的词语了。当我们站在一个硕大的地球仪前,眼睛扫描着这个蓝色的星球,用手抚摸着一块一块凸起的大陆和岛屿,我们更加惊诧地发现:曾经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版图,经过金融危机的冲撞震荡,已经产生了如此深的裂缝——三大主要经济体(中国、欧洲、美国)正在各自的经济轨迹和经济政策上踽踽独行。在2011年,全球经济的三“国”谜局,到底将如何演绎?

  有着统一货币却无统一财政的欧洲内部,将在闹腾得一塌糊涂的声浪中迈入2011年。在美国评级机构不断调低评级的恐吓和打压下,欧洲周边小国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越来越对欧洲核心层国家,如法国和德国带来实质性冲击,这些核心层国家持有的危机国家的债券,高达2万亿美元。欧洲各国财政越勒越紧的裤腰带,更对经济的复苏和债务的偿还蒙上浓重的阴影。

  2010年忙乱了一年的欧洲,想在2011年过得舒坦一些,恐怕很难了。

  如果“忙乱”是2010年欧洲的代名词,“顽固”则是2010年美国的性格写真。在2010年年初,曾经一只脚已经踏上退出门槛的美联储,不仅迅速而坚决地收回了退出策略,反而在刺激政策路上,不顾全球经济体的谴责,变本加厉,越走越远。作为反危机武器的临时性措施的零利率政策,已整整维持了两年而无终止的迹象。随着QE2实施,货币的洪水再次泛滥全球。

  但是,美联储依靠1亿多储蓄者的资金,无偿地给金融机构输血,无偿地为美国经济做出贡献,这种情况,如何能长远呢?美联储总要给这些忍受着无限痛苦的储蓄大众一个合理的“说法”吧。随着美国长期利率的不断攀升,美国经济复苏的渐次好转,联储给一个说法的时候,可能会在2011年出现。所以,我们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2011年,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紧盯着大洋彼岸这个“顽固”的山姆大叔的任何一个细微变化和反映。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在经历了2009年的快速复苏和2010年的增长之后,中国这个全球瞩目的经济体,在2011年,会如何运行?我们选择了一个词汇:矛盾。

  矛盾,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含义是,在经历了危机后的复苏和增长之后,中国经济体内含的诸多矛盾,快速显现。增长、结构转型、产业升级、通胀、流动性、紧缩、房产调控、收入分配,诸如此类,这每一个简单的汉字词组,都暗含着复杂的矛盾冲突。难怪央行对2011年宏观调控方针定义为:审慎稳健、积极灵活。暗含的意思就是:面对矛盾复杂的2011年,还是边走边看吧。

  矛盾的另一个方面的含义就是:暗含着转化。矛盾体对立统一的双方,在统一和斗争中,进行转化。转化对资本市场来讲,也就意味着生机和机会。包括流动性的转化、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带来的转化、市场整体风格的转化,如此等等。

  基于2010年后半段通胀的持续高企和宏观收缩的惯性延续,以及我们预期的可能进一步到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2011年上演2010年“前低后高”的大势走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因此,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耐心地静静地等待那一次机会的来临。

  最后,我们顺便提及的是,在各大媒体都对券商2010年策略和金股进行翻箱倒柜般的检阅而大加质疑的时候,偶然回头翻阅了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2010年策略和十大金股,居然发现,90%的年度金股,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回报。欣慰之余,对矛盾复杂的2011年,对于《每日经济新闻》研究团队将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信息服务,我们更加惶恐之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