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0月增持233亿美元美国债 仍是最大持有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1:32  东方早报

中国共持有9068亿美元美国国债,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

刘建平 制图

  美国财政部北京时间昨日晚公布的2010年10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当月底,中国共持有9068亿美元美国国债,仍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较9月增持233亿美元,持有美国国债数额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新高。

  美国政府机构国际贸易委员会数据显示,2010年10月,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75亿美元,私人投资净流出174亿美元,官方机构净流入249亿美元。境外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债券的净买入量达到了547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者购入622亿美元,官方机构的净卖出量为75亿美元,美国本土居民净购入271亿美元海外长期债券。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底,日本和英国依然不同程度增持美国国债,日本增持128亿美元达到8774亿美元,英国增持186亿美元,依然位列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的减税计划获得国会批准,穆迪可能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负面”。早些时候,奥巴马宣布减税计划时,一度引发美国国债市场动荡,美国国债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抛售,收益率触及6个月高点。

  另一方面,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美双方正在积极展开贸易磋商。作为中美两国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中美商贸联委会目前正在华盛顿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昨日会见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讨论有关巩固全球经济复苏、促进经济平衡增长和减少外贸和投资壁垒的重要性。王岐山还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