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亚洲协会主席:G20会议难解货币战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0:23  新浪财经
美国亚洲协会执行副主席、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杰米-梅茨尔(Jamie F. Metzl)。 美国亚洲协会执行副主席、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杰米-梅茨尔(Jamie F. Metzl)。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于11月11-12日召开首尔峰会,这也是年内最后一次减少各方分歧的商讨舞台。期间协调汇率争议成为热议话题。

  正在韩国首尔出席G20会议的美国亚洲协会执行副主席、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杰米-梅茨尔(Jamie F. Metzl)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G20会议将难解全球“货币战争”问题;新兴市场会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现在是中国承担全球领导者的责任时机。

  G20会议难解“货币战争”问题

  10月,代表全球经济85%左右的G20财长会议表示,各成员国将“根据市场决定汇率的机制”,以及“避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政策”。不过,由于这项共识缺乏具有约束力的条文及具体操作细节,仍让市场对“货币战争”是否远去而倍感困惑。

  梅茨尔认为,所谓“货币战争”的纷争正在愈演愈烈,因为各国对此并未达成国际共识。中国因为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增强了出口水平,由此造成了全球市场的波动反应。与此同时,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受到中国、德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指责,特别是最近刚刚公布的600亿美元的“二轮宽松政策”。

  那么本次G20会议能否对国际货币问题达成一些共识?

  梅茨尔表示,尽管G20会议将很可能在建立一个了解日常盈余和赤字的原则上取得一些进展,但“我不认为这个共识包括货币问题”。他认为来自所有国家的货币贬值的压力将继续存在,这构成了对全球经济的威胁。

  新兴市场如何应对热钱的涌入

  11月4日,美国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带动世界许多国家货币竞相贬值,这导致国际汇率急剧波动,刺激“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投机炒作,推高股市和资产价格。近日,市场再次传出美联储或将酝酿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的消息,这些将给新兴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梅茨尔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的确将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特别是对于弱势货币和低利率的国家,这将造成通货膨胀的压力。目前的关键点在于,全球经济日益紧密关联,并互相依存,任何国家制定的内部策略都将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巨大的后果。

  他表示,对于中国来讲,中国正在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利于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在全球竞争中的实力。应对由此涌入而来的国际热钱,中国应迅速实行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除此之外,还应尝试征收房产税来抑制投机行为和使房地产市场降温。

  现在是中国承担全球领导者责任的时机

  10月24日G20财长会议宣布,将使中国在IMF的份额提升到第三的位置。对此,梅茨尔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应该把自己看为对其他国家负有责任的全球领导者。”

  梅茨尔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国家,在过去三十年取得的巨大进展无懈可击地证明了中国的实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需要做出几个重大决定来确定其全球地位。

  他举例说,美国在过去65年里是个有缺陷的霸主,但是它建立了前所未有的领导纪录,即在联合国和布雷顿森林机构中带头,重建欧洲和日本,开放自由市场,促进开放条件等等。

  梅茨尔认为,现在就是中国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带领全球社会,使之更为美好的时机。中国一直是美国领导战后全球经济体系的巨大受益者。尽管该系统是不完美的,但中国作为发展迅速的经济体,可以带头做出更多的工作支持这个系统。或者提供构建更好系统的建议,使之更多有利于全球社会的愿景。

  他说:“中国有许多引以为豪的地方,而现在应承担更多责任来领导全球的共同利益。”(皎宇 发自美国加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