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房退市套牢中国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51  《英才》

  如果到最后美国政府不愿再收拾这个残局,那么损失是否就真的会让全世界来承担呢?

  文|本刊记者  何春梅         出处|《英才》杂志2010年8月刊

  命途多舛的美国“两房”因退市再掀波澜。

  7月8日,纽约和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停止了“房利美”普通股和优先股的交易,同时,“房地美”股票被纽交所摘牌。此前的6月16日,“两房”就收到了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的指令,要求其从纽交所退市。消息一出,“两房”股价都暴跌了近40%。

  自今年5月以来,“两房”的股价一直在1美元左右徘徊,而根据纽交所的规定,股票若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价格低于每股1美元,须摘牌退市。无奈之下,作为“两房”的监管机构,联邦住房金融局被迫让“两房”退市,因为其不确定补救方案是否能把“两房”的股价拉回到1美元以上。

  作为全美最大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两房”拥有或担保了总规模达11万亿美元的美国住房抵押市场的一大半,在美国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也正因为此,在2008年9月次贷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美国政府曾向“两房”提供了高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并提高其信贷额度,同时联邦住房金融局也宣布接管这两家公司。

  据美国国家预算办公室(CBO)估计,救助“两房”的成本将达3890亿美元,且这个估计还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复苏、房地产市场根本好转的基础上。然而,迄今为止,“两房”已合计使用了联邦政府145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却并没能从危机中走出来。

  美国政府砸巨资也难见起色的“两房”,不免让债主们开始惴惴不安。

  从曾经肩负美国“居者有其屋”重任的资本宠儿,到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再沦落为靠政府救助苟延残喘的无底黑洞,人们至为关心的是,作为美国房市稳定器的“两房”,为何会走到如此地步?其退市将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作为“两房”债券的主要国外债主,中国是否会被深度套牢?

  扶不起的“两房”

  “总结两房的问题就像是总结上世纪80年代以后美国金融业方方面面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英才》记者表示。

  成立于1938年美国经济大衰退时期的房利美,是罗斯福“新政”的一部分,主要用于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抵押贷款;1979年,房地美也成立了,主要用于拓展按揭市场。成立“两房”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美国普通老百姓获得住房。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房”的这个历史使命基本上就完成了。

  问题出在两房接下来做的事情,比如帮一些商业银行担保按揭贷款,或者收购按揭贷款进行证券化。这些带有投资性质而不是给民众购房提供金融支持的新业务,给两房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华尔街随即闻风而动。

  竞争的加剧带来的是对风险的视而不见,随着门槛越来越低,产品设计越来越复杂,监管却始终缺位。“冲动的惩罚”很快就来了。2003年,“房地美”首次公开承认伪造账簿、夸大收益。2004年,“房利美”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两家公司不得不重新公布财报。

  一直到2007年,随着丧失抵押房产赎回权数量的直线上升,美国房地产的价格开始大幅跳水。“两房”的贷款担保和衍生品交易亏损相应地呈爆炸性增长,资本成本急剧攀升。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房地美”和“房利美”分别发行86亿美元和90亿美元号称“核心资产”的“非流通优先股”。从2008年开始,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丧失抵押品赎回权和违约数字屡创新高,由此引发了自上世纪美国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美国政府接管了“两房”之后,却因为无能为力而致“两房”依然深陷泥沼。今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虽然达到了3%,但其“手头”却十分紧张。严重的失业率、医改方案的推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赔偿、国防预算……几乎每一项都足以证明美国在财政上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也同时意味着,在救助“两房”的问题上,美国政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破产概率小

  “两房”退市是早晚的事。

  次贷发生后,“两房”早已资不抵债,美国政府已经接管了其80%以上的股份。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两房也表现为持续亏损,使得市场对其未来收益无法想象,退市早已势成定局。

  “让两房退市一方面是交易所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美国政府的脸面问题,两房在股票市场上起不来,不仅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还会打击美国政府的信心。”赵锡军表示,美国政府数度出手仍不能改变“两房”现状,为了保全其信誉,退市实属无奈之举。

  “两房”退市以后,股票仍可在场外柜台交易市场(OTCBB)继续通过电子报价系统进行交易,不过其流动性将大为降低,这也强化了投资者对于“两房”未来经营前景的悲观预期。但是从股价上来看,市场反应却较为平淡。因为此次退市后股价的暴跌,与其2007年从高达60多美元跌至2008年9月的1美元相比,其影响实在太“有限”了。

  最大的争议来自于债券市场。不少观点认为,美国政府当初救助“两房”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之举,而此后政府也并未明确表示“两房”债券类似“主权债务”。更有甚者,6月17日,美国众议院还达成一致,表示将把“两房”列入可能遭到清算的金融实体,这也就意味着“两房”如果威胁到了美国经济发展,随时可能被破产清算。

  “两房在美国地位举足轻重,虽有风险,但破产概率小。我国持有大量其债券,如果说一点没影响有点过分,但总体风险应该不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房”退市是交易所规定所致,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信用评级机构以“两房”退市为由调整其债券信用评级。7月7日,“房利美”还宣布将发行三年期新债,到期日为2013年8月20日。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短期内“两房”仍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龙头”。相关报道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两房与联邦住房金融局共同担保了美国近96.5%的新屋按揭贷款,处于住房信贷市场的垄断地位。

  因此,有专家认为,起码近几年内,“两房”清偿到期债券的能力还是存在的。

  克鲁格曼曾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背后的隐性政府担保意味着利润被私有化,损失却被社会化。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以来,美国国内舆论对于“两房”这种“收益私有化、风险社会化”的模式不满之声非常多,不少“两房”改革的建议也通过各种渠道提了出来。有些建议主张将让两房“去政府化”,将其原来承担的向市场提供可支付住宅这一使命交给联邦住房局。

  而在“债主”之一的中国民众看来,不少人开始担心美国是否会借“退市”之机赖账。“美国政府说,美国从来没有说过‘两房债券是主权债券’,也从来没有在中美战略对话中承诺保全中国持有的‘两房’债券。同时,这是经济而非政治。美国人把‘经济’与‘政治’分得很开:经济领域是‘撒旦’在管,利润为王;政治领域是‘上帝’在管,生意做得再大,政治与意识形态上也不让步。”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卢周来近日撰文指出,“两房”退市不过是美国为了赖账而策划的一场“阳谋”。

  对于业界关于债券安全性的担忧,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6日表示,“两房”是经美国国会立法批准成立的政府资助机构,其承保和购买的房地产贷款约占美国居民房地产市场的50%,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和美国经济至关重要。“两房”债券规模大、流动性较好,在债券投资领域一直是各国中央银行进行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对象。

  “雷曼6000亿就已经引发了一场巨大危机,‘两房’是6万亿,如果美国让‘两房’破产,其影响无法想象。这无异于让美国放弃其金融强国的地位,不再将金融作为核心产业。一个国家的金融资产让全世界损失这么多,将来谁还会相信美国?”赵锡军认为,两房破产的成本是美国政府承担不起的。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两房”债券绝大部分都在美国各大银行、退休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基金手中,而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两房倒闭,其后果将主要是由美国自己的金融体系来承担,而美国政府当前是承受不起再一次致命打击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