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MF内部现分歧 部分执董称人民币未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04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IMF宣布与中国完成今年“第四条款”磋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宣布完成与中国2010年第四条款(ArticleIV)的磋商。在最引人关注的汇率问题上,IMF此次措辞温和,不再用“严重低估”的字眼,而是强调一些执行董事(下称“执董”)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而另一些执董对此并不认同,多数执董认为更强劲的人民币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

  IMF执董对汇率问题产生分歧

  IMF在27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一些执董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但另一些执董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认为人民币被低估的观点是基于对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的不准确估算。

  “多数执董强调,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强势的人民币有利于中国将经济增长动力由出口型和投资依赖型转型为私人消费。迹象表明,中国在国际收支平衡方面的结构转变已经开始,反映出汇改已经起到了促进消费的作用。”报告中称。

  IMF总裁卡恩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在人民币问题上采取的行动方向是正确的。他还表示,IMF并不认为全球失衡都是由汇率造成的,中国需要重估人民币,但全球经济失衡还有更多其他原因。

  就在报告发布前,IMF的一位人士曾对外媒表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然而,IMF在磋商报告中不仅措辞温和,其一位人士在北京时间昨晚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还坦言对此问题内部存在分歧。

  “与去年一样,今年有一些执董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而另一些则认为没有。今年与去年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看到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有所削减,因此一些执董认为人民币没有被低估。”这位人士说。

  兴业银行(27.18,1.06,4.0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IMF此次对汇率问题的态度更加符合事实,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不过,昨日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IMF运用不同方法计算人民币汇率低估幅度为5%~27%。对此,上述IMF人士表示:“从量化分析角度来看,我们没有将低估程度加以量化。目前没有(相关数据)。”

  根据IMF的报告,从2009年5月至2010年5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贬值了1.25%,同时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1%。

  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汇改,IMF执董对此表示欢迎,称这一决策将增加中国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环境的灵活性。

  “我们对中国汇率改革的解读是,中国政府将有效地回到2005年至2008年期间的汇率制度。至于具体汇率变动方向,中国政府没有明确表态,但暗示了会维持汇率稳定。”上述IMF人士表示。

  建议明年启动财政退出政策

  在报告中IMF对中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果断作出决策表示赞扬,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当前最大的政策挑战是掌握好财政刺激和信贷扩张的退出节奏,同时进一步努力将经济向私有消费型转型。”IMF称。

  IMF认为中国今年应继续支持稳定的私人消费需求,并赞成中国今年维持推行财政刺激政策,并到2011年逐步退出。

  在货币政策建议方面,IMF鼓励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和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市场化工具,同时特别强调政府要对信贷质量恶化提高警惕。

  IMF“第四条款”是其与成员国进行的双边磋商,一般为每年一次。IMF的工作团队会前往成员国收集相关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探讨经济发展和政策的相关问题。在完成调查工作后,IMF将出具一份相关报告。

  据悉,如果第四条款获得中国同意,含有IMF对人民币汇率和宏观刺激退出建议的报告全文,将在9月面世。

  (本报记者严婷对本文有贡献)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