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政府迫不及待宣布成功 民众和经济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7:04  重庆晨报

  南非世界杯很成功了?

  虽然南非队没有出线,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支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的东道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南非政府的好心情。昨天,从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到南非总统祖马都已在迫不及待地对世界宣布:南非世界杯已经非常成功!祖马更是放出豪言:南非接下来要申办奥运会了。不过,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世界杯对南非经济帮助有限,失业率不升反降,南非老百姓对于世界杯的热情,随着东道主的出局已经开始降温。现在就宣布世界杯很成功,是不死太早了?或者说,政客们已经开始捞政治资本了?

  总统欢呼:太成功了,我们办奥运吧

  昨天,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杯赛程已经过半,南非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我们举办的世界杯已经非常成功。”同一天,南非总统祖马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成功举办了世界杯之后,南非接下来会考虑申办奥运会。

  祖马称,未来如果南非的任何城市申办奥运,他都会给予支持。“我们拥有场馆和设施,那些挑选举办地的决策者已经看到了南非世界杯是多么成功,我确信我们有能力举办奥运会。”“我会把(申办奥运)列入日程,因为让全世界的人汇集在南非是很好的事情,体育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这是非洲第一次举办世界杯大赛,而历史上奥运会还没有在非洲举办过,祖马认为,南非有能力再当一次 “第一”。“现在大家都知道了 ,南非有能力举办任何大赛,这个事实无可争辩,我认为非洲现在有了更好的形象,人们对非洲的感觉好多了。”

  民众反应:世界杯并没有那么美好

  南非总统祖马在世界杯开幕之前曾经向全国人民夸下海口:举办世界杯将会给南非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就业率问题,至少会带来50万的就业机会。

  但是,南非政府统计部门近日公布的数据却给了这个说法一个闪亮的耳光:从2009年3月到世界杯开幕前的3月,伴随着世界杯基建工程的结束,南非就业问题将再次恶化,全国失业人口又增加了242000人,世界杯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可能只是暂时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南非经济仍将受到经济危机的困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4月和5月的失业率继续在增加,这样在2010年全国失业人口将会增加80万人。”这真实的数据,让原本对世界杯充满美好期待的很多人内心充满失望。

  另外,期待通过足球来促进多民族融合和团结,特别是化解黑白两族的心理鸿沟,这是南非政府当初申办世界杯的主要目的。南非总统祖马说: “自1990年代曼德拉总统和其他政治犯被释放以来,南非从没经历这样的狂欢震颤。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白人和黑人在一起庆祝,在球场,在球迷公园。这届世界杯,绝不会随着南非的出局而结束,它的影响甚至在终场哨响后仍会继续。”

  但是,记者通过亲身体会发现,那一道黑白之间的界线,仍是隐隐难消。在赛场,前来看球的更多的是黑人球迷,当地的白人球迷寥寥无几。而在南非队出局之后,当地一家比较知名的报纸《mail&guardian》在网站上开始进行调查,议题是“总统祖马说世界杯让全国人民更加团结,对此你怎么评价?” 在备选的两个答案中,选择“是的,世界杯已经让我们更团结”的只有46%,大多数人选的是:“足球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还是来点更实际的吧。”

  世界担心:别虎头蛇尾

  小组赛最后一轮还未结束,南非世界杯仍然面临众多问题的考验。南非队的过早出局,南非政府早早地就宣布世界杯成功,让人担心剩下的世界杯组织工作会不会出现虎头蛇尾。

  安全和交通问题在世界杯开幕以来就一直在困扰着南非和所有来南非观赛的各国球迷。警力的不足让南非政府在安全保卫方面有点捉襟见肘,不得不雇用安保公司人员来承担大多数球场的安全保卫工作。但是由于在薪水反面产生矛盾,从上周开始,有数个比赛场馆的安保人员已 经开始罢工,而且到目前为止仍在继续。昨天,南非政府相关部门已经督促安保公司为自己的员工增加薪水,以避免更多的人参与罢工。此外,南非铁路工人和公路工人的罢工也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南非政府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仍然迟迟拿不出好的措施。这些问题必将影响到接下来的世界杯比赛。

  随着南非队的出局,40000多万的南非人彻底成了看客。能否保持之前相对较高的上座率,也成为南非世界杯接下来要面来的问题。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很多淘汰赛都还有球票可售,而且一些显示无票或者售完的场次,突然又有票了。记者经过了解获悉,这主要是因为 一些原本订了票的球迷改变主意了,选择了退票。这其中包括很多对安全非常担心的各国球迷,也包括不少原本对南非队寄予希望的当地球迷。

  距离7月11日约堡足球城体育场的巅峰对决还有19天的时间呢,现在就高调宣布南非世界杯成功,恐怕不仅仅是因为一种自豪和喜悦吧。

  特派记者 金鑫 南非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