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中方不希望G20峰会讨论人民币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9:3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2010年6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在会上,有记者问到中方是否同意在G20峰会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秦刚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也不是妨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障碍。在G20场合,我们认为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不合适的。答问全文如下。

  问:G20峰会被很多人看作是迫使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的非正式期限,美国评论家最近又开始热议人民币汇率,这是否和中美希望“静悄悄”解决此事不符? 我知道您周二已经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看法,那么中方是否担心,外界施加的压力越大,越难以进行汇率改革,因为中方不想屈服于国际压力?胡锦涛主席在峰会期间会向美国领导人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答:你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中方是否同意在G20峰会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我想指出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也不是妨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障碍。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企稳复苏的势头,但基础还不牢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这应该是本次多伦多峰会的主要议题。在G20场合,我们认为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不合适的。

  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并没有像其他国家货币一样,相对美元贬值。这为国际社会共同克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各国能够公正、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中国政府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于什么时候改,怎么改,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我们反对把这个问题政治化,反对借这个问题施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