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换石油协议续:中方将评估委内瑞拉还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晓晨 徐以升

  中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融资换石油”协议又有后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5日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表示,5月9日将率领一个15人的咨询团到委内瑞拉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委内瑞拉的资源情况做资源还款能力评估,以实现互利双赢。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9日称,已与委内瑞拉签署了胡宁4石油合作项目(位于委内瑞拉奥里诺科重油带)及长期融资合作等协议。中委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负责胡宁4项目的执行。

  根据中委长期融资合作框架协议,中方将向委内瑞拉提供期限10年、总额相当于20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股份公司签署石油购销合同,作为还款保障。

  有报道说,该石油带可采储量87亿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小杰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数据不一定准确,可能会更高。

  与巨大的石油资源潜力相比,委内瑞拉的经济现状不尽如人意。据委央行最新统计,2009年委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3.3%,且外债可能达到数百亿美元。

  郑新立说,中国金融业目前的一大任务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积极的金融服务,建立稳定的海外能源资源的供应渠道,同时争取让想使用中国商品但又没有外汇支付的国家,通过人民币来买中国的商品,将来通过这些国家的能源资源来偿还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约合200亿美元的贷款中,有大约一半是人民币贷款,总额为700亿元人民币。

  郑新立表示,要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政府结合起来,形成“走出去”的“梯次配置”——小企业机动灵活,拿到资源勘探权、开发权;小企业如果没有资金和技术,大企业跟上去搞联合开发;政府援助贷款紧跟上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