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差国与逆差国激辩贸易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25  钱江晚报

  美英法怪论迭出 德中日据理反击

  中德总理昨通电话协调立场

  近来,全球贸易逆差国与顺差国之间的一场国际大争论愈演愈烈。美国、英国、法国等主要贸易逆差国率先发起一场针对顺差国的“大讨伐”,德国、中国和日本等顺差国被迫予以反击。温家宝总理1日应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失衡原因复杂,绝不能归咎于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  

  逆差国怪论连连

  “中德国”概念出笼

  论战始于3月15日。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率先向德国发难。她说德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侵害了欧元区邻国的竞争力,德国的贸易模式对整个欧元区而言是不可持续的,她敦促德国应当考虑提高工资、增加消费,让民众更好地享受生活。

  随后,这种针对贸易顺差国的批评在希腊、英国和美国媒体上“全面开花”,一时间怪论迭出。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3月17日撰文《中德联手削弱世界经济》,他创造出“中德国”(Chermany)的概念,声称“一旦顺差国的客户破产,(德国和中国)对出口顺差的依赖,必定会令它们自食其果”。随后,《华盛顿邮报》也称“德国人的节俭阻碍了欧元区的增长”。

  顺差国以事论理:

  “升值”的调节作用很有限

  针对来势凶猛的批评之声,德国官员和媒体给予反击。德国政府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斯特格曼斯说,德国的工资和消费并不是由国家制定,现在的问题不是如何让德国慢下来,而是其他国家应当考虑如何赶上德国。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重申说,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陈德铭所言有事实为证:20年来日元不断升值,但日本的经常项目顺差仍不断增加。中国自2005年7月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已超过21%,在此期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却依然持续扩大。日本舆论提醒,应特别关注在“解决贸易不平衡”强势口号下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德总理一致认为:

  “失衡”勿怪生产和贸易大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应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失衡有多方面的复杂原因,绝不能把责任归咎于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实体经济在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地位。中德同为重要经济体,为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都应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美称将以各种手段

  确保外国市场对美开放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3月31日表示,美国政府今年将努力帮助美国厂商消除拓展海外市场时遇到的贸易障碍,用各种手段确保外国市场对美国商品开放。

  柯克当天向国会提交了2010年度“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报告总结了在过去几年其他贸易伙伴对美国商品设置壁垒状况以及美国采取的相应政策。柯克宣称,奥巴马政府将履行承诺,努力消除世界各地对美国出口设置的壁垒。据新华社、央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