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尼东芝出售海外工厂 一个时代的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7:17  环球时报

  分析称,日企逐步退出令其成名的电子制造业,“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据英国《金融时报》1日报道,索尼和东芝正在把一些制造工厂出售给台湾竞争对手,标志着日本公司正逐步退出电子产品制造领域。

  据悉,索尼将把位于斯洛伐克的尼特拉电视机制造厂出售给台湾鸿海精密,这是索尼旗下最现代化的电视机制造厂之一。随着尼特拉电视机制造厂一同转让的,还有索尼销往欧洲市场的电视机制造合同。与此同时,东芝公司也表示,将把在新加坡的一家制造小型液晶显示器的工厂出售给台湾友达光电,从此在海外撤出液晶显示器制造领域。《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日本公司正逐步退出电子产品制造领域,退出令它成名的业务。

  《日本经济新闻》3月31日的报道认为,自从前年美国雷曼兄弟倒闭引发金融危机带来世界性经济低迷后,具有高附加价值的液晶显示器的需求急剧减少,2009年世界液晶显示器市场缩小了13%。随着消费电子领域的竞争加剧和产品价格的不断下跌,液晶显示器,尤其是那些可用于手机、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较小的液晶显示器正成为一项前景未卜的业务,索尼和其他重组中的日本电子集团正在重新评估其价值。东芝就计划将生产能力缩减1/3,争取在2010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而索尼自2008年12月以来关闭或出售的工厂数量已经达到15家。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索尼和东芝将非高端产品陆续转手,但是这两大巨头在利润率极高的高端产品市场将会做何选择仍不得而知,毕竟目前另外两家日系大厂松下和夏普都还在坚持打质量和技术牌,继续在自有车间进行液晶显示屏生产。因此业内预计,索尼和东芝在高端产品上应该还是会比较谨慎。但也有分析指出两家企业各有规划,索尼在保有生产更昂贵、更高质量显示器的日本工厂的同时,还通过收购获得了在更廉价但技术不太先进的显示器上的立足点;而东芝则表示,希望通过出售电视机生产业务,使其能够将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内存芯片和核电。

  《金融时报》评论说,为了降低成本,日本制造商很早便将电视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生产转移到海外。但是,最新的交易表明,它们再也赶不上台湾组装厂商的规模经济效益了,即使在劳动力最为低廉的国家开办工厂也是如此。因此,此时退出电子产品制造领域成了这些日本企业发展最好的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