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新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向富人增税补贴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48  广州日报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24日在下议院公布2010至2011财政年度预算报告,提出对高收入者加税,用这部分税收弥补政府财政赤字并为低收入者提供帮助。

  “劫富”:

  降低高收入者免税额度

  据新华社电 达林当天公布预算报告时宣布加税。他说,政府打算“显著”增加年收入高于15万英镑(约合22万美元)纳税人的所得税税率,逐年降低这部分人眼下拥有的个人免税额度。年收入少于2.5万英镑(3.7万美元)的纳税人不受影响。另外,英国与伯利兹等“避税天堂”签署税务信息交换协议,打击逃税行为。

  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打击英国经济,政府税收大减。达林说,加税有助英国“税收制度保持竞争力”。

  他认为,要求“那些在过去几年经济快速增长中获利最多的人”缴纳更多税款不过分。“放眼全球危机开始以来所有加税措施,5%收入最高的人支付新增税收的60%。”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达林加税“惩罚”那些眼下经济状况较好的人。

  收税实行

  “双标准”

  收入标准

  年收入超15万英镑的纳税人成重点增税对象;

  年收入少于2.5万英镑的纳税人不受影响。

  买房标准

  首次购房者今明两年购买价格低于25万英镑房屋时,不需支付印花税。

  价值100万英镑以上不动产的税率将增至5%。

  “济贫”:

  买低价房可减税

  据新华社电 达林24日公布的预算包括一些“济贫”措施。根据这份预算,首次购房者今明两年购买价格低于25万英镑(37万美元)房屋时,不需支付印花税。价值100万英镑(149万美元)以上不动产的税率将增至5%。

  另外,政府将采取措施为最贫困的英国人提供基本银行服务。财政部估计,175万英国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

  新刺激计划:

  总额25亿英镑

  据新华社电 达林同时宣布一个总额25亿英镑(37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按他的说法,其中20亿英镑(30亿美元)来自针对金融机构高管奖金的“超级税”。两家先前接受政府救助的银行将向小企业提供9500万英镑(1.4亿美元)贷款。

  预算背后

  意在“贿赂”

  低收入选民?

  美联社评论,达林当天没有介绍具体措施细节,讲话充满政治口号。英国《泰晤士报》25日发表文章说,新预算背后蕴藏政治动机。

  “财政大臣昨天提出一份具有政治技巧的预算案,”文章说,“但(英国)现阶段需要殷实的经济,不是玩弄政治。”

  英国可能于今年5月上旬举行议会选举。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工党支持率落后于反对党保守党。《每日邮报》认为,达林目的显然是“贿赂”低收入选民。

  达林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有得到太多认同。

  日本大和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科林·埃利斯说,25亿英镑相当于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会对经济前景产生显著影响”。“相反,工党政府试图利用这份预算和保守党划清界限。”

  保守党方面认为,政府应减少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削减开支,减少财政赤字。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说,工党提出的预算“把英国经济带向错误方向”。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无论哪一方在选举中获胜,进一步加税和大规模削减开支将不可避免。经济分析师尼克·霍普金森说,与24日公布的预算相比,获胜政党选举后提出的预算更为重要。

  (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