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可能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6:48  新闻晨报

  中方主张平等协商解决经贸问题,美前高官认为汇率问题将成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重要议题

  □美国近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一些问题和摩擦是客观的,中方主张应通过平等协商、对话和沟通来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愿与美方加强沟通交流

  在就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答问时,秦刚表示,双方应该重视中美经贸中存在的问题,更应该重视以何种方式解决。中方愿为此与美方加强沟通和交流。

  他介绍,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前往美国,就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问题同美国各界进行对话交流,阐述中方主张和政策,听取美方意见和看法。

  秦刚表示,中方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能有助于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妥善解决双方的问题,不干扰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在谈到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近日过境访问美国时,秦刚表示,中方重申,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中美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关键。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

  鼓噪汇率问题是场政治秀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前高官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认为美国很有可能在五月北京-华盛顿举行战略经济对话后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

  美国智库对外关系理事会高级学者费根鲍恩(音译)认为:“在美国,有些人认为在两国战略对话后将可能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

  作为美国国务院的前副助理国务卿,费根鲍恩说是否宣布重在证据,因此,只要寻找到了足够的证据就可以随时宣布。

  他认为如果财政部在4月不宣布,那么这个话题将是5月两国战略对话的重要议题。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毕吉耀认为美国宣布中国为操纵汇率国家的更多的动因是国内政治原因。他个人认为美国政府做出那样的决定可能性不大。“如果宣布并惩罚中国,中美之间将爆发全面的贸易战,这是两国,特别是经济恢复后劲还不足的美国所不愿意见到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晶也认为美国鼓噪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场政治秀。“从某种程度上说,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需要美国多从国内找原因,从增加出口来解决。”

  张晓晶认为中国今年肯定是要对考虑人民币升值,不过至于什么时机,“肯定不是美国决定,也不由美国的压力大小决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