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投资方遭英国调查 电影业或沦为避税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 11:44  中国广播网
阿凡达投资方遭英国调查电影业或沦为避税天堂
《阿凡达》(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1分报道,提起电影《阿凡达》、《X战警前传》、《博物馆奇妙夜》,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电影的投资方之一,英国“天才媒体”金融公司最近遭到了英国税务部门的调查,原因是帮助多名投资者避税,而避税的手段正式投资电影。

  为什么投资电影可以避税?电影业为何会化身避税天堂?更多幕后信息,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玲。

  主持人:这家“天才媒体”金融公司的投资项目为什么说会涉嫌帮助投资者避税?有什么具体的事例吗?

  苏玲:这家公司吸引很多名人投资,比如英国足球明星鲁尼,利物浦队队长杰拉德、著名制片人里奇、流行乐明星加布里埃尔等人。“天才媒体”给予这些名人优惠条件,比如他们投资10万英镑,其他投资人就出双份,而名人们申请纳税优惠时可以称自己投资了30万英镑。这其实就是躲避税收的一种方式了。另外,这家公司的投资者可以以优惠的条件得到贷款,而还款的条件是——投资的电影赚钱后才需要归还贷款。

  投资者为了避税,或者其他贷款方面的便利,宁愿投资到这种电影业里去。应该说,嗅觉敏锐的金融界人士很早就发现了这个优惠政策的可利用之处——这项政策发布后,大量资金涌入电影业投资项目,最高时一年达20亿英镑(约31亿美元)。在这些大手笔投资人中,不少是银行家,而他们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巨额奖金找一条逃避高额税收的渠道。这项原本鼓励英国电影发展的政策成了一条为逃税暗度陈仓的“幽灵电影业”。

  主持人:这种类型的金融公司是否能够真正惠及英国电影业的发展?英国政府是如何弥补由此带来的税收漏洞的呢?

  苏玲:英国显然也发现了其中的端倪,近年来加强了对电影业投资的管理,防止它们被企图避税者滥用。英国特许税务师公会税务政策主任怀廷说,“英国电影业投资减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减税利益将流向那些用这些钱来拍摄影片和招募人才的电影公司。”而这才是政策优惠的本意。

  其中不少投资者都是醉翁之意不在电影业,电影业投资专家斯沃布里克说,“这种优惠政策已经变成一种金融规划,许多电影预算遭人为抬高,制片人要求无端的增加费用,一些电影从来没有发行” 可想而知,电影业是否能够由此而真正受惠发展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