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6:16  《财经网》

  【《财经网》综合报道】近日,受希腊债务危机阴云笼罩的欧洲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上周,西班牙、葡萄牙与希腊股市领跌整个欧洲股市。由于美元避险属性,欧元汇率走低,推动美元指数升至6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加拿大努勒维特省伊魁特市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刚刚闭幕,预期的会议重点是金融业改革,而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获得了与会者更多的关注。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七国集团会议后表示,他认为希腊将能够实现控制预算赤字的新目标:即在2012年将预算赤字由占GDP的13%减至3%以下。

  去年12月,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首先爆发,全球三大评级公司纷纷下调对希腊的评级, 并导致欧元兑美元大幅跌至六个月低点。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预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113%,均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和6%的上限。

  2月4日,葡萄牙政府称可能削弱缩减赤字的努力及西班牙披露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将高于预测引发市场担忧。西班牙在呈交欧盟执委会的报告中表示,西班牙今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恐将占GDP的9.8%。

  同一天,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将出现庞大及急速上升的财政赤字 。

  由于投资者担忧欧洲债务危机,欧洲股市在上周的单周跌幅达到4%,表现为近一年来最差;本周一道琼斯指数三个月来首次收于万点以下。

  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围绕希腊问题仍然尚未出炉任何具体的计划。 G7会议恐怕非但不能安抚市场,反而引发更多焦虑。

  花旗集团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米歇尔斯表示,希腊债务危机似乎有扩散的势头,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其它欧元区国家将面临类似问题,这也成为欧洲央行的心腹大患。

  其他分析人士也表示,如果希腊的债务危机扩散至欧元区其它国家,欧元区的银行以及金融市场将受到重创,欧元也将长期陷入低迷。■

  (《财经》记者 刘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