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感受中国信心的暖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7:44  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达沃斯感受中国信心的暖意

  新华社记者尚军

  达沃斯是一个见证中国信心、感受中国信心的地方。一年前在这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让世界了解到: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这里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有条件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再次展现中国信心。

  达沃斯的中国信心,源自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突出表现。去年初,当遭受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发达国家纷纷陷入衰退之际,中国提出要维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尽管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在专访温家宝总理时认为中国做到“保八”简直是个奇迹,但中国做到了。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世界经济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去年仍增长了8.7%。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果断决策、及时部署,并实施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

  达沃斯的中国信心,是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定信念。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的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风险。尽管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时有耳闻,但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目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势头已得到巩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10%和9.7%,成为经济复苏的领跑者。

  去年,内需扩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并弥补了出口下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现出经济自主增长的强劲动力。中国扩大内需,也为世界其他经济体走出危机作出了贡献。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努力化“危”为“机”,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从而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达沃斯的中国信心,同时植根于对现实的清醒认识。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表现抢眼,国际地位明显上升,但基于人口多、底子薄和资源相对较少的现实,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距离全面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国际形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运行长期积累的矛盾亟待解决。立足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依靠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必由之路。

  达沃斯的中国信心,更是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近些年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因此,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的角色日益受到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两成,位居世界第一。据联合国报告估计,去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更是贡献了一半的力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去年11月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文章说:“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

  可以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贡献。冬季达沃斯,感受到了中国信心带来的暖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