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开放天空将促进航空业合纵连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 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2日电财经观察:美日“开放天空”将促进航空业“合纵连横”

  记者刘洪 刘丽娜

  美国和日本11日达成一项历史性的“开放天空”协议,此举将大大减少两国对民航业的种种限制,有利于促进航空业的发展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竞争的加剧势必也会引发两国航空业的“合纵连横”,并将改写两国目前的航空业格局。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日双方将取消目前对两国航空公司在飞行线路、目的地、班次乃至定价等方面的限制,允许两国航空公司依据市场需求选定或调整飞行线路以及航班次数。该协议将取代1952年达成的航空协议。之前,美国和欧盟、澳大利亚也签署了类似的“开放天空”协议。

  美日之间的协议,意味着一个庞大的统一航空市场大幕的开启。据悉,为达成这项协议,美日两国代表先后进行了五轮谈判,其中包括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五天的最后一轮磋商。按照双方的相关约定,协议最后生效尚待美日两国政府的批准。

  对于该协议,美日政府都予以高度评价。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表示,这一协议一旦生效,“美日两国的消费者、航空公司以及两国经济将会从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更便捷的服务中获益”。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也表示,日美航线是日本最大的航空市场,因此协议的达成“意义重大”。

  对美日航空公司来说,协议将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这打破自1952年以来几家航空公司垄断美日航线的格局。

  按照两国的航空协定,在过去数十年,美日航线基本由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后被达美航空公司兼并)以及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航空公司这四大航空公司所掌控。但“开放天空”将使其他航空公司得以准入,竞争无疑将日趋激烈。

  为在竞争中得以取胜,“开放天空”协议无疑又会成为航空业“合纵连横”的促进剂。美日各大航空公司近来就动作不断,为可能的重组合并跃跃欲试。

  在目前的格局中,美国航空公司与日本航空公司有代码共享协议。但为巩固和扩大在美日航线上的市场份额,世界最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近来则向财务困难的日本航空公司频送秋波。达美航空公司表示,如果日本航空公司同意结盟,达美航空公司和星空联盟将向其提供1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对于达美航空公司的步步紧逼,美国航空公司予以高度警惕。该公司表示,如果日本航空公司同意继续合作并拒绝达美航空公司的邀约,将向日本航空公司提供11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身为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的美国航空公司还指责,达美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结盟存在垄断嫌疑。

  此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全日本航空公司目前存在代码共享协议,双方计划进一步加强合作。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格伦·蒂尔顿表示,该公司将同全日本航空公司及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组建合资企业,以整合彼此航空网络,增强整体竞争力。

  美国航空业实力要大大强于日本同行。在目前的美日航线格局中,日本航空业者执行的航班每周有136架次,而美国航空业者则多达296架次。因此,不管最终两国政府是否同意组成这些“巨无霸”联盟,“开放天空”协议都更有利于美国业者。当然,对于日本业者,尤其是亏损累累的日本航空公司来说,这也将是其摆脱困境的一个契机。

  尽管一些人担心,“开放天空”将促使各大航空公司结盟,这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美日航线的垄断状况,从而使消费者利益受损。但综合美日政府的表态以及多方的反应看,“开放天空”协议更多的将是加剧竞争,而不会是垄断,这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从整体上更有利于消费者的利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