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治经济学再度问鼎诺奖 专家:与金融危机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08  北京商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再次由美国人包揽。

  北京时间昨晚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美国两位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和奥利弗·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共享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二人对公共经济管理行为和企业边界经济管理的贡献。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是首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也是今年第五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按照传统,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瑞典国王亲自向经济学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外,生理学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与去年相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79万元人民币)。

  政治经济学再成主流

  媒体预测又是全军覆没。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媒体及业内预测最热门的都是“货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但都没有人预测到会是“政治经济学”。此前政治经济学的代表人物、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麦吉尔·布坎南曾因公共选择理论获得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1933年出生于美国,现供职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与其说她是一名经济学家,不如说她是一名政治学家。不过自本科开始,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就开始花大量的时间读经济学。当她读博士时,选读了经济学的辅学位,受到了基础的经济学知识。她对经济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获奖理由是:对经济管理的研究,特别是在公共选择方面的研究。她的研究证明了用户组织如何成功管理公共财产。

  比起政治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另一位获奖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威廉森可谓“鼎鼎大名”,他的著作也是经济学界的畅销读物,《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更是影响甚大,成为全球经济学界的“必读书”。同时他还是“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被誉为重新发现“高斯定理(又译科斯)”的人。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奥利弗·威廉森所创立的理论被许多企业视为解决争端的有效方案。至少是由于他的宣传功劳,才使高斯的交易费用学说成为现代经济学中异军突起的一派,并汇聚了包括组织理论、法学、经济学在内的大量学科交叉和学术创新,逐步发展成当代经济学的一个新的分支。

  与金融危机存在一定关联

  在得知这一结果后,国内许多经济学家对结果发表了看法。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昨日表示,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肯定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还是在制度上,格林斯潘一味降低利率,刺激经济,是这次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而金融危机之所以从次贷危机发展到金融危机,也和金融制度一系列不完善性有关,有了制度上的不完善,才会做泡沫,泡沫越做越大,最后才破掉。

  此外,梁小民还认为,在企业理论里,企业理论是发展最大的一块,特别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企业理论非常受重视,所以现在到处讲“公司治理结构”,这说明制度很重要,是从哪儿来的?就是从奥利弗·威廉森来的,他研究的理论运用到了企业实践中,就落实为“公司治理结构”,这个理论非常重要。因此,他们研究的理论对于现实有特别的意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与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关系。虽然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都是很久以前的,但这些理论仍跟现实经济有着很大的联系,不排除评审委员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寻找更符合当前全球经济现状的经济理论。

  不过,经济学家邹恒甫则认为,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并没做出根本性的贡献,对学界来说增加值很少。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奥利弗·威廉森显然是重复的,因为新制度经济学这一研究领域早在1991年及1993年两次获得这个奖项。

  有趣的是,国际上一些批评人士建议取消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认为,诺贝尔奖的初衷是为了奖励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但经济学奖现在则弊大于利。比如,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论不但未能起到遏制危机的作用,反而让市场走向更糟糕的境地。对在过去的20年中,没有一个经济学家预测到美国的任何一次经济转折。

  曾与中国学界“亲密接触”

  虽然同在大洋彼岸,但两位获奖的经济学家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上世纪80年代出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主席,1997年出任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她著述甚丰,其重要著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已被译成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希腊文、中文等多种文字。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还有一个中文名,叫欧玲。她作为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行政学家和政策分析学家,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曾多次访问中国。杭州、北京都是她喜欢的城市,她赞叹西子湖的景色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致之一,也被雄伟的长城所感染。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丈夫跟中国也有渊源,曾在香港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也去过香港。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1997年。当时,作为美国政治学学会的主席,她要去参加一个在韩国首尔的会议,她的同事对她说:“如果你要去首尔,为什么不先去中国看一看呢?”于是她就来了中国,那次的机缘巧合让她一直心存感激。2000年,她再次访问中国。而上一次访问就在不久前。

  “这里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地方、一个美妙的地方,处处都蕴含着潜力,但还是有问题需要解决。”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曾如此描绘中国。而作为学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在中国最大的乐趣就是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的同行进行交流,她认为那是她“非常珍视的”。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昨日向记者回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曾在北京大学进行过讲学。

  奥斯特罗姆在得知获奖消息后感到很吃惊和荣幸,她表示,并不打算将奖金用于自身,在美国和中国等国家有很多优秀的学者与研究人员,如果有可能的话,她希望把奖金用于支持这些国家的经济学研究工作。

  奥利弗·威廉森也与中国经济学家有着很多交流,多次来华访谈,也在北京大学讲过课。他非常关注中国、关注中国改革的经验,关注中国发展的经验。据悉,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和奥利弗·威廉森很熟,在他的著作里经常会提到奥利弗·威廉森,而且张五常成名的著作也是对于产权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贡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曾在美国听过奥利弗·威廉森的讲课。

  获奖理论如何“洋为中用”

  每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揭晓都是中国经济社会最受关注的大事之一,那么中国人到底想从中得到什么呢?

  在部分国内经济学家的眼里,虽然获奖的经济学的研究理论已是过去时,但这些理论对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平新乔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结果就是治理结构的经济学,所覆盖的范围对我国执行公共政策和完善企业制度都很有益。

  梁小民也认为,中国经济改革走到现在,政治制度问题也非常重要,比如怎样保护国家产权、集体产权等。梁小民举例,水资源也是集体资源,但个人污染了河流就侵犯了公共产权,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再比如煤老板挖煤,煤老板发财就是因为国家资源没有受到保护的结果,煤是全中国人民的共有资产,却让煤老板赚了钱,这说明制度上可能有问题。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从理论上分析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她对你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路,你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来分析。

  此外,很多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里发生了问题,实际这些企业发生问题背后的根源都在企业治理结构上,也就是企业的制度问题。很多企业很简单,就是一个老板说了算,但老板有些决策并不一定正确,所以导致了很多企业破产。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研究的就是如何从国家的角度建立制度保护公共资源,也就是国家的资源、全体人民的资源,从企业来说如何(建立)一种制度使企业健康、正常地运行,这对中国的改革非常重要。

  不过,也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国情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所研究的对象可能不同,有其特殊性,不能简单依靠“拿来主义”解决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寻求下一步经济的发展。

  相关报道

  中国经济学家

  眼中的诺奖得主

  清华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稻葵教授眼里,2009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奥利弗·威廉森是名至实归。李稻葵盛赞,奥利弗·威廉森的贡献非常大,影响了一代人的研究和他们的思维。同时他也是一位非常勤奋、学生很多、著述很多、观点也非常多的学者。

  李稻葵透露,奥利弗·威廉森长期以来认定经济的制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体的表现不仅仅是价格,不仅仅是政策,基本的制度非常重要。他是一个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通过案例,通过计量研究和模型来反复论证这样的观点的人。

  “他跟科斯(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从风格上讲完全相反,科斯是文章不多,仅两篇最著名的文章。而奥利弗·威廉森学生非常多,著作非常多,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观点不像科斯这么集中,科斯1995年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15年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另一鼻祖非常值得我们敬仰。”李稻葵表示。

  而谈及美国经济学家的“独霸天下”,李稻葵谈道:“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它的学术基础是最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美国人并不奇怪。”一直以来,经济学奖得主的地理分布也反映了该学科的内部权力秩序。至今为止共颁发了40次经济学奖,62名得主中42名来自美国,超过50人得奖时在美国工作。

  经济学家邹恒甫昨日盛赞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颁给了女性。他称,许多女经济学家错过了获奖机会,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也曾在上世纪90年代错失获奖机会,此次得奖是一次久违的补偿。

  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评定,评委会包括5名到8名成员。每年评委会从世界各地收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有200个到300个。在经过资格确认、初选、复选后,评选结果在每年10月的一个星期一公布。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三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获奖者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做的贡献。( 李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