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短期内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8:19  南方都市报

  8月5日晚,中国政府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对此次表态能否迅速成为现实,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表示,“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短期内可能性不大。”事实上,这种表述并非首次出现,在2008年6月的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成果说明中,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表述,与此次完全一致,但一年多过去了,双方就此并未取得大的进展。

  由于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中国企业遭遇反倾销调查时,常陷入不利境地,比如,确定产品“正当”价格的过程中,中国企业提供的数据不被认可,必须选择其他参照国,而参照国的选择机动性较大,所选参照国的成本水平,很有可能远高于被调查国,这样很容易认定中国企业倾销,结果是企业长时间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表示,承认与否并不完全是出于对事实的考察,主要还是双方政治上的意愿。目前,W TO成员国中,有97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中国两大贸易伙伴美国和欧盟至今不予承认。

  【据新华财经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