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美梦成死路 中美对话拉开大同文明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美两个东西方影响力最大的国家,首脑人物在全球沉溺于“经济困惑”之时,都谈到了“历史”甚至“哲学”。中美对话具有历史性大文明意义,预示21世纪人类文明将转型,拉开大同文明序幕。

  文章摘录如下:

  7月27日,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讲话中,有句话显得特别不同凡响:“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看,人类对和平与发展、富裕与文明的追求不会改变,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中不断前进的。”王岐山表示相信,“这场危机终将会过去。”无独有偶的是,奥巴马总统在致辞中也表示,“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的历史。”

  笔者之所以摘出这两句,是想说明中美这两个东西方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或者说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首脑人物在全球沉溺于“经济困惑”之时,都谈到了“历史”甚至“哲学”。笔者以为,中美对话具有历史性大文明意义。

  三个转变预示文明转型

  在开幕式上,王岐山宣读了胡锦涛主席的致辞,其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中美双方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加深互信,促进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朝着积极合作全面的方向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同样强调中美对话对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大意义。笔者以为,中美对话的大文明意义在于,它将开创21世纪人类新的文明。依据有三:

  一是中美从战略敌对关系向战略合作关系转变。胡主席的致辞指出:“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两国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肩负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从2005年8月至2008年12月,中美共举行了六次战略对话和五次战略经济对话。此次对话机制将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合二为一,将两国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

  二是从美国独大向世界多极化转变。奥巴马在谈到加强两国对话的重要性时说:“我是一个篮球迷,我想借用中国篮球明星姚明的一句话说,无论是新成员也好,还是旧成员也好,都需要时间磨合。这一次对话,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达到姚先生的标准。”美国少了许多“老霸气”,多了许多“新标”。

  三是从“发达话语”向“全球话语”转变。对于美国和所有发达国家而言,经济已成了最大的政治。从战略层面看,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议题,没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美国及发达国家都将一筹莫展。此次对话表明,中美双方都意识到必须在全球统一框架下进行全面的对话与合作。

  此三条,预示21世纪人类文明将转型,拉开大同文明序幕。

  “美国梦”进入两条死路

  从2005年开始,中美双方已进行了12次战略性对话。美国之所以能虚下心来同中国对话,除去中国崛起与全球经济危机等因素外,“美国梦”走上历史性下坡路是本质原因。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过度自由主义经济不可持续。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关系理念上,美国梦一直选择竞争、过度、惟增长,而不是和谐、适度、可持续。奥巴马在《无畏的希望》书中提出“重塑美国”,要遏止美国梦弊端。从大文明趋势看,过度的自由主义经济已不可持续,“盎格鲁•撒克逊梦想”已到梦醒时分。[page title= subtitle=]

  二是“放纵的消费”正走向死亡。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里夫金《欧洲梦──21世纪人类发展的新梦想》一书指出,美国梦深陷于“死本能”之中:“我们过度消费,纵容每种欲望,浪费地球的丰饶。我们鼓励不受限制的经济增长……组建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事机器,我们把自己看作是上帝的选民,因此有资格获得一份超出公道份额的地球财富。可悲的是,我们的自身利益正缓慢蜕变成纯粹的自私自利。我们变成了死亡文化。”要打破“市场神话”:市场并不是万能的,而是有两个前提:一叫道德约束,二叫监管调控。无道无控的市场将走向死亡。

  过分相信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给世界带来了什么?物欲横流的浮躁世界,天下为私的财富恶德,祸害自然的无道愚行,大悖于孔子《礼运•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近代以来,现代化创造了空前的物质文明,创造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精神文明,为人类做出在水一方的历史性贡献。但当今,现代化“财欲豪赌”重症已至晚期:以市场、经济、效率、财富为目标,以征服自然、开发地球、生存竞争、优胜劣汰为手段,以环境污染、温室效应、水土变质、能源枯竭为筹码,以核武、战争、恐怖、入侵、掠夺为利器,以叛逆仁、义、礼、智、信为代价……地球已变成狂转的巨赌轮盘。如此浮躁、恶德、愚行下去,人类将入坟墓矣!

  “大同文明”十大历史背景

  笔者以为,21世纪人类正跨入“大同文明”时代。大同文明有十大背景:“自然帝国主义”成为全球公敌;“贪婪无度”成为人类心魔;“放纵的消费”正走向死亡;“美国梦”已到梦醒时分;“资本财富观”不能带来幸福;脑科学挑战“传统经济学”;“人性自私”是对亚当•斯密的偏见;现代化正在改变模式;“全球综合现象”预示世界大同;“大同文明”将成为人类目标。

  托夫勒、奈斯比特坚信“世界未来属于东方文明”,英国史学大师汤因比认为“中国文明将引导世界”。中国文明就是大同文明。大同文明的道路是第三现代化。大同文明将根本改变“东西文明,相互冲突”的非同文明,走向“全球文明,殊途同归”的大同世界。(陈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