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世界经济何时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0:4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 芮成钢 刘芡 付豫 卫兵 大楠 东方

  ##导语在这次对话期间,经济频道的记者芮成钢专访了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来听听他对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

  ##同期 芮成钢 今天早晨我们也都听到了中美双方的领导人对一些国际经济的形势的判断,那么王岐山副总理特别提到,中国目前已经是经济处在企稳回升的状态,美国也是曙光出现,那么综合来看中国和美国目前的情况,你觉得这两个国家,或者说从世界银行纵观全球的这个感觉,这些我们目前看到的这些复苏的迹象基础牢固吗?

  特约评论员 世界银行副行长 林毅夫:我个人的看法呢,这个复苏的基础还有待加强,那么最主要表现的是在私立经济部门产能过剩的情形,还是比较严重的,也包括美国本身,它自身制造业当中的产能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八左右,这是在美国从1967年开始有这个数据以来最低的,那么实际上,其他国家,像日本像德国,它的产能利用率,也都是历史上最低的一个点,那么在这种状况之下,很可能就会民间经济的投资机会少,企业的利润可能还是会有不少压力,失业率还会增加,像这种状况之下,确实说,要经济复苏啊,我个人的看法,把这个过剩产能问题解决了以后,才能讲说,它是建立在一个比较稳固的基础上芮成钢 年初的时候,世行对中国09年的预期可能在6%左右,但我们目前来看,中国这几个季度的走势,很可能中国会走出6% 7% 8% 9%,最后平均下来在8%左右,我不知道您个人的预期和世行的预期是否是重合的?

  特约评论员 世界银行副行长 林毅夫我个人的看法是世行它本身,它有预测部门,预测部门它有一定的模型,那么根据国际的数字和中国的数字,按照这个模型来做预测,那么这个在预测有参考价值,因为它反映的是中国的情况和世界的情况,但我知道呢,我了解到我们国内的政府的主动性是比较强的,比如说我们政府在出手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呢整个经济对政府政策的反应也比较快的,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我对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在七到八之间一直是充满信心的芮成钢 我们知道世界银行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的预期)是1.2%,您觉得这是一个谨慎乐观的数字,还是说可能低估了目前出现的这些向好的迹象 ?

  特约评论员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我觉得对全球经济来讲,它基本上还是应该讲起来就是说综合各方的数据以后,一个比较可以参考的数字,那它是对发达国家工业生产贸易,然后以及它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那么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各种综合考虑的结果,当然这种预测它本身呢,它实际上是必须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那么只要有新的数字,新的这种信息出现的话,它总是要不断在微调的芮成钢现在有很多说法,在讨论是否各大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计划该寻找时机退出了,您觉得这个讨论是否为时过早,世行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复苏的时间表现在是否有了更清晰的概念?

  特约评论员 世界银行副行长 林毅夫总的来讲就是说,因为你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跟今年第一个季度,第二个季度下滑的是比较厉害,那么在这种状况之下,因为人总是要生活的嘛,需求总是会有的,所以不会说一直往下降,再加上现在各国政府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上的使用是比较灵活的,所以总的来讲,目前的预期呢,还是说到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会复苏,这个看法我觉得基本上是准确的,但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它产能过剩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如果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么企业的经济状况会不好,企业的利润会下降,那么资产的价格,尤其像房地产啦甚至是股票的价格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

  ##口播 1. 关于美债的问题,也是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热点问题。美方希望中方继续购买和持有美国国债,而中方十分关注手中的美元资产的保值问题。周教授,在美债这个问题上,您觉得双方这一次对话中是否达到了某种平衡? 2. 以往的对话,人民币汇率总会成为美方的一个固定话题,但是这次我们看,美元更成为关注的焦点,但在这次对话中,似乎我们没有得到一个非常明确的承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3. 有人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既存在合作又存在利益冲突。对此你如何评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