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对话机制寻求突破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14: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毅鹏实习生 郑屹亭 李哲蕴

  中国与奥巴马政府的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国对话,很多问题显得“小心翼翼”,传统对话机制寻求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表示:“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之间纠缠不休的问题,种种迹象表明,至少在短期内,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可能会消停一些。 ”他指出,美国之所以有这种态度的转变,是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后,贸易战一触即发。中美一旦陷入贸易战都将损失惨重。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中美两国经济已形成互相弥补、互相依赖的格局。中国的优势在制造业,而美国则在金融业和高科技,这种全球化的分工趋势还会像过去几十年那样继续进行下去。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新形势下的分轨对话,比以往更强调效率和综合决策。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是“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的简单叠加,这一新的机制包括了更广阔的议题,表现出中美合作由双边议题向多边议题的转变。此轮中美对话呈现了新的机遇与活力,但也有相应的磨合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