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否会成为G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22:27  华夏时报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 傅立民

  美国和中国将于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联合召开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长蒂姆西·盖特纳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这次对话。中国代表团则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带领。

  S&ED代表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确立的两个高级别对话的合并:由美国前财长汉克·保尔森主持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由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及其继任者约翰·内格罗蓬特主持的“中美高层对话”(中方称作“战略对话”)。希拉里国务卿的加入,使S&ED有效地提升了之前在部长级中美高层对话上探讨问题的级别(戴秉国在S&ED中再次担任“战略”部分的中方首席谈判代表)。

  问题1:这是否就是我们常听到的G-2?

  答:不是。G-2是一个概念框架,认为美国和中国在大多数全球性问题上作为一个整体具有重要性。而S&ED是一种双边机制,目的是在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上取得更大的一致。它不是美国和中国用来解决世界问题的论坛。

  问题2:S&ED有哪些议程?

  答:双方将面临一大堆问题。除了急需解决的朝鲜核武器制造和扩散外,还有全球经济利益带来的动态且复杂的结构性问题。达成一致并具有建设性的议程一直是双方面临的挑战,特别是美国组合中的两个主要机构之间存在差异且不完全互补,而中国方面也有类似的两机构相互独立的情况。7月27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将用于讨论贯穿各领域的问题,接下来就会分别在经济和战略轨道上举行单独的分组会议。气候变化将是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海外发展援助也将受到一些关注。

  经济方面的问题包括将重点放在切实努力地进行合作,以解决经济危机并找到危机过后鼓励经济增长的方法。在这方面,美国将致力于解决两个经济体中的结构性失衡,从而减少未来的危机。这种失衡包括美国的经常项目出现赤字,以及中国为拉动经济增长对出口过度依赖。因此,许多讨论将围绕中国为提高国内消费而做出的努力。双方还将讨论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能源协会等机构中的参与。

  非经济方面,双方将探讨一系列复杂的双边和多边问题,包括涉及朝鲜、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在更小的程度上,包括苏丹和缅甸)等国的问题。朝鲜问题显然是这次对话的重点,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正日益形成合理且良好的合作,但其中仍有许多事情尚未确定。在主要的论坛之外,中国代表还将会见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并听取后者的演讲,他们还将前往国会山,会见美国国会的一些成员。

  问题3:议程中没有的内容?

  答:S&ED的目的更多地是作为促进互信的途径,而不是在中美关系上取得“实质成果”的手段。虽然美国与中国多年来关系日益密切,但互相仍存在战略不信任。对于美国,它所关注的问题,包括中国在太平洋的战略意图、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方向和速度以及中国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机构中扮演的长期角色,都还没有得到答案。而中国则担心美国是否接受自己崛起成为另一个世界大国。这些根本问题,特别是关乎军事方面的,都不在S&ED的议程中,尽管它们在战略上相对更具有重要性。

  总体上看,商业问题或直接的贸易和经济摩擦也同样未被列入对话议程。处理这些问题的重任将主要交给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这个半年举行一次的对话由美国商务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共同主持。因此,一些问题,包括尊重知识产权以及两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含带有歧视性的采购规定(例如“买美国货”、“买中国货”)等,都将留给以后去处理。还有一些相当敏感的问题也不会被作为核心问题讨论,除非顺便提起,但也不会有重要交流。这包括与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增加美元储备的意愿相关的问题。

  问题4:底线是什么?

  答:之前中美之间的高级别对话是在很高的期望下举行,这次的S&ED则被寄予了较低的期望。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涉及了复杂的官方程序,而美中双方关注的问题并不匹配,并且,议程涉及的问题范围广泛。S&ED最终肯定将正式确立的是,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在多个关键问题上进行密集且时而亲密的对话。没有戏剧性的失态,没有外交事件的发生,S&ED在这方面将一定取得成功。

  本报记者 兰晓萌 编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