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智库峰会问计经济 基辛格尤努斯等与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6:56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专家2日开始在北京聚会,研讨国际经济危机发展趋势及经济发展之策。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日晚间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相继发言。普罗迪说,我们生活在危机的时代,应当分享和探讨思想,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这次峰会的目的就是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应对金融危机,这次大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这次峰会为期三天,包括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3日举行的主论坛议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3日和4日举行的平行分论坛将分别讨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战略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议题。900多位学者、专家和大型企业的代表出席开幕式,其中包括全球100多个智库和国际组织的150余位专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今年3月成立的全国性非营利的高层研究咨询机构,旨在搭建开放式研究平台、汇集国内外一流人才、开展重大经济问题研究、为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高端咨询服务。

  ■ 人物说法

  “未来发展系于两大支柱”

  来京出席全球智库峰会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2日表示,中国成功带领13亿人逐渐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谈及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普罗迪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中欧需要携手合作,珍视中欧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在历史上曾是世界发展的一大支柱,我认为它在未来将继续扮演支柱的角色,中国将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普罗迪高度评价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相关措施,认为中国政府的刺激方案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方向上来看都十分准确、及时,并且符合全球预期。“当务之急是如何保障方案实施的速度和效率。”普罗迪说。

  在普罗迪看来,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将由两大支柱支撑:一是生命科学,主要与人们的健康长寿有关,涉及医药、医院等产业;二是环保产业和能源产业。相关产品、技术能否持续普及,将成为世界各国能否走出危机的关键所在。(据新华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