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债遭遇30年来最大半年跌幅 投资者亏4.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在美国国债价格刚刚遭遇30年来最大半年跌幅之后,华尔街最大的交易商们却“安抚”说:“国债投资的最坏时候正在过去。”

  根据美林证券的美国国债指数,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投资者亏损4.4%,其半年亏损幅度是该指数从1978年编制以来最高,该指数去年的累计涨幅为14%。与此对应的则是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全球股票指数从3月份低点至今已累计上扬超过40%。

  彭博社的最新调查却显示,16家直接与美联储进行交易的一级交易商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以3.58%为2009年画上句号,即与目前的水平相当。2008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21%。

  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等在内的一级交易商们认为,鉴于美国政府标售的创纪录国债仍在吸引大量海外购买者,市场对美国国债的抛售正在减少;而且投资者认为,经济复苏可能比较缓慢。

  今年以来,这些一级交易商的预期均较为准确。1月份的类似调查就显示,他们预计美国国债价格会有所下跌,主要因为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会产生效果,同时那些为追求安全性而涌入国债市场的资金有所减少,当时,这些交易商的预期中值是10年期国债价格上半年将下跌3.5%。

  用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Richard Tang的话说,市场对美国国债仍有巨大需求,其中很大部分是源自高收益资产和商品市场以外的资产配置需要。

  上周美国国债价格有所回弹,主要因为美国财政部在6月25日标售了创纪录的270亿美元7年期国债,包括海外央行在内的非直接竞标者购买了其中的67.2%,比5月份的标售规模高出一倍。此外,在6月24日标售的370亿美元5年期国债中,非直接竞标者的购买比例也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6月23日的400亿美元2年期国债标售中,非直接竞标的收购规模也创下至少六年的最高水平。

  第一信托投资组合经济学家Brian Wesbury则认为,看起来经济复苏正在渐行渐近。他曾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在六月底达到3.60%的水平,为今年1月预期最准的机构之一。而现在,Wesbury预计该收益率会在年底前攀至4.5%甚至更高。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资本市场研究全球主管Peter Jolly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继续攀升,现在看起来更为深度的经济衰退风险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首席固定收益经济学家David Greenlaw则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在2010年年底前升到5.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