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城会谈90分钟 朝鲜要韩国掏5亿美元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15  东方早报

  方晓 

  朝鲜和韩国官员昨日在朝鲜开城举行会谈。据韩国官员会谈后介绍,韩方在会谈中提出了韩国被扣押人员问题,朝方则要求韩方将朝鲜工人的工资和土地租金分别上调至300美元和5亿美元,这分别是当前的工资标准和已缴纳土地租金的4倍和31倍。会谈未取得突破,但双方同意本月19日继续谈。

  据新华社报道,会谈当地时间10时40分(北京时间9时40分)开始,持续大约50分钟。双方下午3时继续会谈,持续约40分钟。

  朝鲜代表当天提出了开城工业园区特惠措施的修改方案,并表示特惠措施必须按照当前的朝韩关系和现实条件重新协商。而韩方在会谈中表示韩方被扣人员问题是关系到园区运营的“本质性问题”,应该尽早得到解决。

  据悉,在园区韩国企业的约3.85万名朝鲜工人现在月均工资加上社会保险约为70美元到80美元。朝方在会谈中要求将这一数额涨到300美元,要保证年薪增长幅度从现行5%增长为10%至20%。朝方还提出增加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韩方须将开城工业园区土地租金由现在的1600万美元增至5亿美元。

  朝方代表还要求韩国方面根据以前协议尽快修建工人宿舍、托儿所和上下班道路。他还表示,朝方愿意在现有基础上增加韩方企业在园区的人员数量及人员通行次数。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在当天的会议上建议尽快设立和启动双方之前达成协议的“出入境、滞留共同委员会”,还提议朝方立即取消限制出入和停留开城工业园区的措施,通过协商解决通行、通信、通关问题。

  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介绍,当天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朝鲜代表团于当天下午5时45分返回京义线南北出入境事务所。韩国代表团团长金泳卓在回国后表示:“今天的会谈只是开城工业园区相关协商的第一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