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长的两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2:0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金石

  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于日前正式踏上其就职后的首次中国之旅,并在北京大学就中美经贸关系发表演讲。

  当然,他此行主要目标是讨论双方在经贸及金融上加强合作,尤其是如何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国际经济及金融稳定,但在背后自免不了要中国支持美国

  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首次访华,转变很大。以前谈得比较多的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等中美经贸关系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他的首要话题,而是将双方的财政金融合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其深化中美合作,抵御金融危机的目标显而易见。

  美国目前正在寻求以最低成本救市。救市资金来源有两种选择,一是印钞,二是借贷。如果完全不顾美国债券持有人保值增值的利益,美联储完全可以大肆开动印钞机。然而,通胀的风险、汇率贬值的风险和资本流出的风险就像一个无形的“飞去来器”,必然最终仍然给美国经济本身带来伤害。所以,奥巴马政府在反复权衡之后,似乎已经达成内阁一致,认为适当控制印钞行为,转而多向美元资产富裕的国家借钱,应是最低成本的最佳救市方案。

  所以,盖特纳访华单刀直入,劝诫中国政府将帮助美国恢复经济看作是一种共荣措施,用帮助美国来避免长期的全球经济衰退。一句话,就是希望中国承担责任。如果说当年的马歇尔计划令美国帮助欧洲,是一种远见卓识的话,那么如今中国帮助美国,犹如一项反转的马歇尔计划。但是,与马歇尔计划不同的是,盖特纳访华不仅是想中国帮助救经济,还希望中国协助继续维持现有的美元霸主地位,呵护已经受到各方责难的全球美元结算体系。当然,更隐蔽的目标,则是维护美国受到侵蚀的超级大国地位。正是为了这两重目的,此前大声抱怨中国操纵汇率的盖特纳,此次访华却如此狡猾地来个彻底改变。

  这不由让人联想起当年亚洲金融危机,以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指责亚洲国家财政体制,提出所谓“华盛顿共识”,采取自生自灭、不帮不扶的策略,主张让不良资产“毒瘤”自行消亡,并且对于中国政府提供资金帮助香港渡过危机大声呵斥;更早的例子则是前苏联解体时更为激烈的“休克”疗法,西方亦对俄罗斯经济烂摊子甩手不管,致使俄10多年难以恢复元气。而如今,美国遭遇危机,盖特纳却绝口不提给美国银行“休克”疗法,而是四处化缘,大谈合作,还奉劝全球改变发展模式,“别指望美国消费”等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利己心态暴露无遗。包括此次对华态度180度大转弯,亦是此种心态指导下的产物。

  中国在此前的经济危机中都表现出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包括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以及采取救助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措施等等。这一次危机,正如盖特纳所说,美国要负“相当大的”责任,那么,美国能不能从这一点出发,更多地承担一些国际责任,多一些制度性的让步,而少说一些“别指望美国”的话呢?

  链接:

  盖特纳对华态度晴雨表

  【记者滕瑾综合报道】去年11月21日,还是候任总统的奥巴马,任命当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担任新一任美国财政部长。美国国会参议院在今年1月26日以60票对34票的投票结果批准盖特纳出任美国政府新一任财政部长。

  据1月2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被提名美国新一届政府财长的盖特纳22日发出刺耳言论,公开宣称“奥巴马总统相信中国在操纵其汇率”,并“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随即,白宫开始对盖特纳的这一言论进行“消毒”。

  随着2009年2月的到来,奥巴马政府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悄悄做出调整。在2月10日彭博社的一次电视采访中,盖特纳说,政府尚未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做出最终判断,并称在此事上当局会“小心行事”。

  从3月23日开始,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距离4月2日G20金融峰会还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连发3篇有关货币改革的文章,其中一篇建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为超主权储备货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对于周小川的建议,盖特纳在3月25日晚表示对扩大特别提款权用途问题持开放态度。但此番言论引发美元大跌,盖特纳随后又强调美元仍是世界主要货币,这才拉回美元走势。

  而3月以后,盖特纳在媒体上针对来自中国的言论采取了小心谨慎的应答。

  4月中旬,盖特纳向美国国会提交两年一次的全球货币政策报告,当中指出:“财政部没有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有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当地时间4月22日,盖特纳在回答CBN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仍坚持中国未操纵汇率的观点。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