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标显示全球信贷危机基本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经济衰退和失业仍在全球蔓延,但引发这场经济危机的金融危机(即信贷危机)却显示出结束的迹象。周一,衡量全球银行间借贷成本的Libor利率下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值,专家据此认为,银行向企业和个人放贷的信心已经恢复,信贷危机基本上已结束。

  ■指标齐降

  Libor的全称是“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显示资金在银行业内的“批发”成本,直接影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贷款利率,以及全球高达360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的成本,Libor利率已成为衡量全球信贷市场松紧程度的一个标志。

  周一,美元三月期的Libor利率从上周五的0.82563%下降到了0.785%,这是英国银行家协会1986年发布Libor以来的最低值。去年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之后,美元三月期Libor一度上冲至4.8%。从那以后,随着各国央行多次联手降息、加上美英等国向商业银行注资施援,Libor逐渐下降。周一,欧元和英镑的Libor也创下历史新低。

  另外,衡量美元三月期Libor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差距的TED利差,周一也随之下降到了62.47个基点,这是2007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据业内专家称,62个基点的利差已经是正常范围的上限。从2005年12月到2007年4月(即信贷危机爆发之前),TED利差在20到62个基点之间变化。

  除了银行利率之外,衡量股市投资者对于后市恐慌程度的VIX指标(俗称“恐慌系数”)周一收盘时为30.24,去年10月底,VIX曾高达80,此后一路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Libor利率下降的同时,美国居民的储蓄开始增加。据统计,在过去6个月时间里,美国银行业吸收的存款超过了4000亿美元,这降低了银行对于同业拆借市场的依赖。

  ■恢复正常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利率战略师皮特·查特威尔表示:“Libor变化标志着信贷市场回到正常状态,这也增强了我们应对未来的希望。这表明银行的资本很充足,不会再有意外消息,我们将会有一个正常运转的银行系统,现在可以关注如何改善宏观经济。”

  货币经纪公司BGCPartners的专家大卫·宾克表示:“信心正在恢复,这非常令人鼓舞。”

  不过,银行间利率的新低传递到“零售”信贷市场上还需要一些时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金融咨询公司TullettPrebon研究西方七国经济的列娜·科米列娃说,关键问题是“市面上”的贷款利率还远远高于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因为较低的Libor还没有变成资金流注入实体经济中,也不意味着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提升。科米列娃表示,货币市场的压力仍未解除,在金融危机结束以及货币市场活动恢复正常之前,银行资产的改善还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李保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