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愿在金砖四国框架下密切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49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

  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还分别签署了涵盖采矿、矿产加工、电力、可再生能源、油气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联合公报中,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巴进一步密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意义更加重大。因此,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对话机制,于2009年下半年适时举行第二次战略对话。

  联合公报表示,中巴双方愿在中巴财政对话机制下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区域或国内财政金融领域的有关问题加强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推动两国金融合作,加强两国央行间就货币政策、货币合作、金融稳定以及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的交流与对话。

  双方一致认为,中巴在多边事务中的合作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巴加强双边对话与合作有利于国际社会应对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中国和巴西愿在发展中五国、“金砖四国”等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同时,将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协调与沟通,推动地区和跨区域合作,增加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权和发言权。

  两国元首认为,中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均采取了重要措施,以保持各自经济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两国元首主张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正在进行的改革,以使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双方主张国际金融机构应向受到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援助。双方一致认为,在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等组织中,应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双方呼吁发达国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危机,并希望有关措施不损及发展中国家利益。

  联合公报还强调,双方愿在世界贸易组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业议题二十国协调组(G20)框架内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按照授权早日结束并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两国元首均认为科技对制定两国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政策具有战略作用,双方在未来五年内将在以下优先领域的合作:农业科学、农业能源、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为此,巴西农牧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合作于2010年首先在北京设立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与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也于近期决定合作设立中巴气候变化和创新技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