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猜谜复苏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7:54  深圳特区报

  乐观派称全球经济有望年底前开始复苏,谨慎派认为“经济萧条期”将持续5年

  【据新华社消息】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19日加入经济复苏“乐观派”行列,称全球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复苏。不过,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出言谨慎,甚至认为美国的“萧条经济”或将持续5年。

  围绕经济是否走出衰退、何时开始复苏,政策制定者及经济学家各执一词,越发显现这次衰退的复杂性。

  复苏步伐快于预测?

  史蒂文斯当天说,过去数月的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如此看来,今年年底前(经济)有望复苏”。

  路透社报道,史蒂文斯是又一名对经济复苏前景抱乐观态度的政策制定者。一周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评估说,全球经济下行正在趋稳,今年或明年将重捡升势。

  欧洲央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也给欧洲和欧元区经济前景绘出乐观图景。他说,有迹象显示,欧洲经济复苏前景比欧洲央行经济学家此前预估的好。

  欧洲央行先前预计,欧洲经济,特别是欧元区经济明年才能逐渐复苏,但帕帕季莫斯认为,复苏步伐可能快于预测,或许在今年年底前开始。

  一众“唱多派”政策制定者中,最有影响力的无疑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南克今年3月份一句经济复苏“萌芽”的判断,大大刺激投资者信心,推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从3月份的12年低点迄今上涨约30%。

  全球经济仍有变糟可能?

  不过,并非所有经济界人士具有同样乐观精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19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一个金融论坛上说,按技术指标衡量,美国经济最早可能在今年夏季扭转衰退趋向,但“萧条经济”持续时间可能超过5年。

  他说,美国乃至全球的工业产值可能在今后几个月走出底部,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走出负增长,从而结束始于2007年12月的经济衰退,但就业市场的糟糕形势可能延续到2011年,鉴于就业相对于行业复苏的滞后效应,这意味着“经济萧条期”将持续到2013年或2014年。

  克鲁格曼提醒说,尽管全球各地的一些经济指标在好转,但这仅仅说明经济下行的步伐在放慢。“我同意,‘最糟糕的已经过去’这种乐观见解,但困难的是判断经济何时真正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显然也属于谨慎一派。他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说,全球经济仍有变糟可能,经历这场信贷危机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华尔街日报》19日刊文认为,仅就美国经济现状而言,复苏与衰退似乎在展开一场拉锯战,每天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例如,今年4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信心回升令市场乐观情绪高涨,但政府有关4月份零售额下降的报告又令市场疑虑重重。同样,尽管美国金融市场开始复苏,但房地产市场低迷依旧。

  报道指出,不同人群对经济“复苏”的含义有不同理解。经济学家预测美国GDP今年夏季有望恢复增长,但对于失业或处于裁员阴影中的人们而言,这并不是他们感受到的“复苏”。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认为,衡量经济是否复苏,应该同时关注GDP和就业情况。但他同时承认,尽管经济学家们希望各项指标符合理论规律,但现实总是比理论复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