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服务外包的危与机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未来5至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以30%-40%的速度递增。而且,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加入到服务外包的行列,从而更加扩大了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全球外包业面临着“危”与“机”的挑战。

  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让世人亲身体会到了全球化的势不可挡,这一浪潮中,“外包”一词的曝光率正逐步增高。身在北京的姑娘可以为远在日本的公司写程序,身在上海的小伙可以为大洋彼岸的美国公司做账。外包业,让人们切身感受“地球村”的魅力。

  外包与生活之紧密

  有个美国朋友的太太在加州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最近,听说他太太心情不好。她的公司正逐步把业务外包给海外分公司,其中一家在上海。他太太目前正忙着培训上海分公司的员工,而培训结束之时就是她的一部分加州公司同事的失业之时。

  外包就是如此与生活紧密相连。

  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大多都有这样一个体验:拨通信用卡公司、电话公司或是电脑公司的售后服务电话后,电话那端通常会传来印度腔浓厚的英语。原因很简单,这些电话信号其实跨越太平洋,传到了印度,提供服务的是身在印度的印度人。

  外包,就这样轻轻松松把大洋两岸的人编织到了一个网中。正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姆斯·弗里德曼所说: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平坦,而外包正是让世界变平的动力之一。

  外包存在之合理

  服务外包业,简而言之,就是指跨国公司将软件开发、IT技术支持、财务结算、人力资源服务等非核心业务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专业服务提供者。外包业的存在不难理解。在如今这个越来越平坦的世界上,壁垒与阻碍变少了,资本家可以坐下来买断任何创新,从世界的任何地方雇佣最好、最便宜的劳工来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跨国公司一开始就搜遍了整个地球,寻找劳工和市场,他们的利益总是超越公司总部所在的国家。

  接包方低廉的人力资源是外包存在的重要基础。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在美国每小时需要48美元的职位在印度只需要11-12美元。节税是外包的另一重要优势。如果一个公司把100美元用于外包,它可以节约35美元的公司税,也就是说,它的净支出仅为65美元。专家指出,把服务外包给印度,美国公司可以节约60%-75%的费用,而且越是高端的外包节约的会越多。除了可以在合理范围内规避美国税收,接包国包括税收在内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是跨国公司纷纷选择外包的原因之一。此外,也有分析指出,外包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网罗各地人才为己所用,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发包方之矛盾

  外包,是全球化的产物之一,也是全球化最直接的表现之一。正如反全球化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一样,外包也常常遭到非议。

  “抢走我们的工作”,这大概是大多美国人对“外包”一词的理解。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是印度承接外包的主要城市,然而它的名字如今却变成了一个贬义的英文词,意思是“离岸外包引起的失业”。一定程度上,“外包”常常成为发包国失业率上涨的“替罪羊”。要改变这一固有形象,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中,外包对许多公司而言所具备的“节税”功能也成为发包国的“眼中钉”。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税收改革措施。依据奥巴马的计划,美国公司将不能注销国内开支以产生海外盈利,其目的是减少刺激美国公司将其全部或部分业务基地设在海外。分析指出,若该项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美国公司的外包费用将上涨50%。

  接包方之担忧

  此外,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重创全球外包业龙头印度,暴露出印度外包业的一大弱点:过于依赖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这无疑是为致力于发展服务外包业的国家敲响了警钟。据印度国家软件协会估计,印度IT产业40%的年盈利来自于全球金融服务商,其外包产品的61%售往美国,30%售往欧洲国家。

  据报道,总部位于孟买的塔塔咨询服务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5%,大大低于印度科技型企业近年来平均高达40%的利润增长率。作为印度软件外包产业中心的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也由于美国市场的萎缩遭遇寒冬。据说现在在印度心情最恐慌的是投资印度高科技公司的股民,其次就是班加罗尔的软件工程师。

  外包发展之前景

  虽然面临种种挑战,外包业的前景却并不黯淡。

  分析普遍认为,金融危机虽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峻挑战,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为降低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将会把更多的业务外包给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全球财富1000强中95%的企业已经制定业务外包计划。预计2010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

  业内人士非常清楚外包的价值所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税收改革措施一经宣布,立即引来美国企业家与经济学家的强烈抵制,多家跨国企业“联名上书”至国会,称该计划将严重损害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最终影响美国国内就业与居民福利。

  此外,国际分包大户各展所长,不断向中高端发展,持续巩固竞争力。此次遭受重创的印度目前致力于提高其IT承包含金量。新德里一项最新的工业研究结果预测,到2010年,印度很可能由业务流程外包过渡成为一个价值达170亿美元的知识处理外包基地,即外国企业把业务中的知识创新、研发环节的工作转移到印度。

  链 接

  什么是服务外包?

  简单地说,服务外包的意思是“外部资源利用”,就是指企业为了将有限资源专注于其核心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将其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利用外部专业服务商的知识劳动力,来完成原来由企业内部完成的工作,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企业对市场环境迅速应变能力并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服务模式。

  服务外包有哪几种?

  按照地域标准,可分为境内外包和离岸外包。境内外包是指外包商与供应商来自同一个国家,外包工作在国内完成。离岸外包则是外包商与供应商来自不同的国家,外包工作跨国完成。按照外包服务内容,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TIO)和业务流程外包(BPO)。前者包括IT基础设施、企业应用服务等技术服务,后者则指具体的业务流程,涵盖了物流、采购、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方方面面。

  服务外包有什么作用?

  作为新兴产业,服务外包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比制造业,服务外包具有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特点。有数据显示,制造业的增值最高不超过15%,而服务外包业的增值则高达100%。服务外包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来料加工制造业的20倍,而资源和能源消耗却只有制造业的20%,几乎没有污染排放。同时,服务外包是一种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各种专业人才,可以大量吸纳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服务外包市场分布如何?

  据统计,在2008年全球外包业大市场中,印度依然是龙头,占据34.2%份额;其次是爱尔兰,占29.2%。印度加上爱尔兰已经垄断了六成以上的市场。加拿大、巴西、以色列、俄罗斯这些外包业的第二梯队也各自拥有5%或4%的份额,墨西哥、菲律宾拥有3.7%、2.9%的份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