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全球经济刺激案可能致资金撤出新兴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视频:国资委将彻查央企投资金融领域总体情况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镇江

  5月5日央行发布《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世界各国纷纷采取的刺激方案会改变国际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可能引发资金大规模撤出新兴市场,“如果在中国的各种境外资金由流入转为流出,有可能导致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报告建议通过加强各子市场监管协调、加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措施,综合提升国内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和市场容量,为进一步开放与国际化准备条件。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复苏较快、下半年人民币与美元挂钩贬值等因素,“中国不会发生大规模资金撤出,全年而言资本帐户可能进出持平”。

  总体成交达到历史最高

  报告着重描述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后指出,整体而言我国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不断增加,市场建设正在向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等目标不断迈进。

  在2007年快速扩张基础上,2008年金融市场规模继续大幅扩大。除股票市场外,其它各子市场成交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同业拆借、债券、黄金、股票和期货五个市场全年累计成交220.69万亿元,同比增长3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黄金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的增速最快,同比分别增长174.38%和137.86%。金融市场规模迅速壮大和拓展,推动了金融市场在我国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国际金融动荡给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各市场融资规模均有减少。债市全年发行7.02万亿元,同比下降11%。沪深股指年跌幅分别为65%和63%,年振幅均超过70%,分别为73.27%和76.94%。两市A股市盈率分别由2007年末的59倍和72倍下降至2008年末的15倍和17倍。A股一级市场全年累计融资3336亿元,同比下降56.8%。

  金融风险加大使得衍生品交易空前活跃。其中债券远期全年成交5002亿元,同比增长98.9%;利率互换成交4122亿元,同比增90%;人民币外汇掉期成交4403亿元,同比增37.3%。

  与此同时,股市大幅下跌使票据理财产品市场呈现供销两旺的局面。2008年全年,纳入央行监测体系的主要商行累计发售7799期理财产品,新募集资金约合2.3万亿元,较2007年增长近两倍,规模超过其它类别理财产品的总和。

  警惕境外资金转为流出

  王志浩通过分析中国2008年国际收支表发现,尽管受危机影响,外资撤出较多,但2008年中国资本帐户仍表现为顺差,“只是增速比往年小一些”。他预计今年境外直接投资在500亿-800亿美元,而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可能达到1000亿-1300亿美元,综合考虑其它因素,“今年资本项目仍将持平”。

  央行指出,国内经济的健康较快发展需要通过发展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市场的投融资功能及政策传导功能来实现。这不仅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积极拓展其在企业收购兼并重组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同时,国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强,要求金融市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及融资工具,这都利于推动金融市场创新与深化,进一步提高抗击风险的能力。

  为此,2009年将把发展金融市场作为第一要务。具体发展方向:一是着眼于为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与国际化准备条件,二是市场发展需要综合提升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和市场容量;三是能够兼顾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需求,并能兼顾企业的投融资需求、避险需求和国家宏观调控需求;四是逐步提升金融市场层次、改善市场结构,以实现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央行强调,要继续推动金融创新,建立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模式,逐步引入更多的利率、汇率和信用衍生产品,为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提供便利,提高市场效率和稳健性。

  此外,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协调好金融市场各子市场间的关系,既要防止单个子市场在一段时间发展过快过猛而导致的暴涨暴跌,又要防止某些子市场发展停滞不前,成为制约整个金融市场体系发展的短板;推动金融产品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在推动发行产品创新的同时,不断加强二级市场交易工具的创新;积极推动场内外市场协调发展,发挥场内撮合成交适合于小额零售的特点,推动交易所股权类、标准化衍生产品发展,发挥场外市场适合大宗批发的特点,推动发展各类固定收益类和场外衍生品,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

  最后,加强市场各监管部门间的协调和沟通,对同类型市场及成员,统一制定有关的市场规则,以防止出现监管重叠、遗漏或空缺,推动建立金融市场监管的长效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以解决带有综合性与全局性的问题,确保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