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谈论亚洲统一货币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20:36  都市快报

  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时候了!

  人民币将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建立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这表明,虽然推出亚洲统一货币“亚元”仍然道路很长,但亚洲区域货币合作的步伐却因金融危机而加快。

  长期以来,由于美元在国际储备和流通中的霸主地位,美国高枕无忧地积累高额预算赤字、吸纳海外资金过度消费,进行过度的金融创新,最终把世界卷入了一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

  “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时候了。”在博鳌亚洲论坛以及G20伦敦金融峰会上,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

  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之后,亚洲就开始探索区域内的货币合作机制。

  时隔十多年之后,全球金融危机的暴发使得亚洲地区的金融合作更为迫切,统一货币的意义更加凸显。

  美国总统前经济顾问拉特里奇认为,随着亚洲经济的日益一体化,“亚元”的想法有可能变成现实,人民币将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亚元”的诞生需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比如亚洲各经济体之间要取消资本流通的限制等。当前,外汇储备库的建立正是亚洲区域内货币合作的重要一步。

  目前,在港澳台地区及周边一些国家,人民币不仅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接受,而且开始表现出承担区域货币职能的趋势。

  去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5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推进人民币成为区域性货币,也将进一步促进亚洲地区的货币合作。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企业可减薪但尽量不裁员 减薪应首先减高管

  李荣融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危机中求发展: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分论坛上说,企业在面对危机时,公司的高管人员应该承担起责任。如果要减薪,应该首减高管,而不要马上对员工作出减薪。

  “裁员对于公司可能是必须的,但是对于被裁员的家庭来说,则是灾难性的。所以我提出可以减薪,但是尽可能不裁员。”李荣融说。

  对于备受争议的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他还说,国企是经济组织,而不是慈善基金会,所以企业高管的薪酬必须跟业绩挂钩。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油价根据国际油价调整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价格波动与新兴经济体对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会进一步深化油价改革,未来油价的限价会根据国际油价调整,更加市场化。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