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金融危机下的G20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0:42  中国经济周刊

  李嘉

  本次二十国集团(G20)伦敦金融峰会举行之际,恰逢金融危机日益加剧,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分析和预测,其中关于中国的报道明显增多。我公司的一个同事和我开玩笑说:“现在China已经是大国俱乐部的成员了,大家都想打开13亿人的市场,你的感觉很不错吧。”

  今年是我来英国的第十年,相对比当年身边的人提到中国一问三不知,或者以为就是张艺谋电影中的农村影像,现在英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尤其北京奥运会之后,关于中国的报道日益增多,而商场、超市中“made in China”的货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中国的形象在守旧的英国人心中有了很大改变。

  目前,很多英国企业都在北京、上海有办公场所,在那里工作的英国人感触最深,他们越来越意识到和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并且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现在对企业的员工来说,能够派驻中国是一件美差,因为在中国的生活质量一点也不比伦敦差,还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东方文化,何乐而不为。

  而现在的留学生们已经很少像我们当年那样非常想留下,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矢言毕业后必然回国报效。

  今年2月,英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称英国2月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3.84万人,创下1971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月比增幅。他们预测,到2010年英国失业人口将达320万。英国最老的财经杂志《经济学人》日前断言,即便不是最悲观的预测人士,也认为眼下的经济低潮已接近“大萧条时期”的严重程度。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不断得到有朋友被公司裁掉而失业的消息,即使是现在仍然上班的人还必须承担各种各样的风险。

  我的一个台湾朋友和我说,对于裁员他已经麻木了,他所在的银行已经裁了5次了。现在看到公司通过工会发来的电邮,问员工们是否愿意多休息一天就知道又要开始裁人。现在公司一般的做法就是先询问是否愿意每周减少一天工作量,因为这一天是不发工资的,或者再狠点就直接休息三个月,期间不发工资;如果这个提议获得70%的员工赞成,那么公司就执行这一决定。但如果通不过,公司就裁员。

  G20伦敦峰会开幕之前,我在金融城上班的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他所在的股票公司给他们每个人发了邮件,告诫他们不要穿西装上班,为安全起见,最好“低调着装”,建议穿便装、休闲鞋。他开玩笑地说:“公司警告我们如果穿西装来上班可能会被攻击,你如果最近要来伦敦可要悠着点。”我开玩笑地回应:“我们蓝领当然没事,谁让你们这些白领精英现在是大家的target(靶子)。”

  峰会期间,我的一个下属跟我说,他要去参加游行抗议,因为在金融危机下,外籍人士面临的风险比英国本地人大得多。这个小伙子叫Amhd,是来自伊拉克的难民,父亲开出租车,母亲是家庭主妇。他现在每小时挣6英镑,只比英国规定的最低标准5.73英镑时薪高出一点点。3月28日,Amhd去伦敦参加游行,他们午后从伦敦市区集结出发,终点为伦敦著名景区海德公园,全长6.4公里。回来后,Amhd告诉我,参加游行的社团有100多个,大约3.5万人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他所在社团打出标语“We need the job(我们需要工作)”作为活动主题。

  对于更多的英国民众来说,并不关心G20这个大国元首的聚会,大家最期盼经济快点好起来,给自己信心和希望。

  作者简介:李嘉,男,国际商务硕士,英国威尔士华人商会秘书长,旅居英国十年,现从事通讯行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