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让发展中国家很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5: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晓琳 李金玉 在人们对G20伦敦峰会中发展中国家发出要求增加话语权的注意力还没有完全散去时,很多学者都对G20表示失望和悲观。4月9日,由国际发展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conomics Associates, IDEA)发起,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对策”国际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

  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omo K.S.、印度和阿根廷的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参与斯蒂格利茨组织起草的联合国新国际货币建议的四个参与者之一印度著名经济学家Prabhat Patnaik、以及国内著名学者余永定等90名国内外学者参会。与会的很多学者谈及G20伦敦峰会成果时,都表达了他们的失望和悲观。

  “IMF和世行对金融领域在发生什么非常无知,特别是G20,我个人认为在会上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很悲观。我有一点特别担忧,国际金融机构换了个脸,他们获得了新的自认,IMF尤为如此。” 联合国金融监管委员会委员 Arturo O’Connell表示。

  “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G20峰会,他们讨论的内容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他们似乎仍然在重复过去的错误,支持全球的金融体系和银行体系,而他们所用的方式,实际上正是我们当前危机的根源所在。”John Samuel(International  Director  Asia  Region , Just and Democratic Ggovernance Actionaid ):“ 这场危机实际上是全球经济和政治的更深层次的政治危机,而且使得大部分的贫困人口和边缘化的人口命运更加悲惨。所以我们今天的这次会议,希望能够进一步的讨论关于政策问题,人的政策、经济政策和政治政策,这样可以给我们一个机会来重新设计世界的政治社会经济秩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由美国来单边控制这个世界。”

  “G20峰会的议事日程目的似乎是金融的稳定以及恢复增长,并没有把发展问题放在他们的议事日程上,也没有考虑公正的问题。”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omo K.S特别强调说:“发展中国家至少要参与进来。我们看到在最后的讨论阶段,发展中国家显然并没有协调行动,没有达成共识,这样的话其他大量的发展中不会信任少部分的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益处。”

  “食品是把武器,更需要监管。”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Jayati Ghosh 则呼吁大家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危机,“最近大家更多关注的是金融危机,我想强调一下食品危机和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密切联系的。食品危机仍然在继续,但是媒体和公众对它的关注在下降,而它仍然在影响着很多发展中国家,即使是在那些新兴市场也有人在受着食品危机的困扰,实际上它和全球的这种金融危机是有密切联系的,特别是在2008年以来的这种投机行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