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胡奥会使G20峰会失色 成G2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6:33  环球时报

  据4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在有些媒体看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在伦敦举行会晤甚至盖住了G20峰会本身的光芒,使后者“黯然失色”。德国媒体称,“许多观察家不再将这次峰会称为‘G20’,而是‘G2’,即中国和美国”。

  德国《柏林日报》4月1日以“G2的预演”为题报道称,世界力量中心———中国与美国的国家元首举行面对面的会谈,成为这两个国家互相摸底的机会,“奥巴马对这位客人不敢怠慢,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是美国的债主”。该报道还称,有分析认为,中国和美国将建立G2机制,广受瞩目的“胡奥会”也许是这个机制的预演。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月31日报道说,这场金融危机可能会是“中国崛起”的历史性转折点。在伦敦的G20上,人们将会比以往更加清晰地感觉到权力的推移。许多观察家不再将这次峰会称为‘G20’,而是‘G2’,即中国和美国”。

  对于西方出现的大量G2的议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G2只是一个概念,不是一种现实可操作的方案,对于这一点美国和欧洲心里都很清楚。G2的提出只是为了表明中美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诱导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以及表达一种担心,如果中美不加强合作关系,将有可能引发地缘冲突。

  朱锋认为,对于G2中国没必要抱太多热情,中国的国家利益不需要G2机制,中国也没有能力承担那么多国际责任,一旦被架上去就下不来了。中国还远远不是强国,而是大国。(环球时报记者 查雯 尚未迟 刘扬)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