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伦敦金融峰会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三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5:14  新华网

  ——访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亚历克斯·布鲁默

  新华社记者孙镜 袁炳忠 何大隆

  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亚历克斯·布鲁默日前在伦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评估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成功与否的三个主要标准是:与会首脑能否在经济刺激、自由贸易以及银行监管等三个领域达成一致。

  布鲁默是英国《每日邮报》的金融总编,他撰写的新书《危机:贪婪和无能是如何导致信贷危机》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做了深入而独到的剖析。

  布鲁默认为,会议上各国政府承诺刺激经济的力度将成为衡量这次伦敦峰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但随着峰会的日益临近,人们已经非常明显地感觉到,多数国家,特别是一些欧洲国家,不愿意被动地采取经济刺激行动,而是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应对危机。

  其次,否能就自由贸易达成更为广泛的共识也将成为决定峰会成败的重要因素。布鲁默指出,“一些国家已经树立了贸易壁垒”,世界贸易已经“很弱”,二十国集团需要支持贸易。他认为,会议期间,世界银行将会提出一系列支持促进世界贸易的建议,英国首相布朗等人都会在峰会上声明支持自由贸易,“我认为这是我们能够看到进展的领域”。

  同时,布鲁默主张实行更为严格的银行业监管体制,以帮助解决这场源于西方金融市场的危机。他认为,在银行业监管方面,峰会将会提出“一整套新的规则”。

  对于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布鲁默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进行“配额、投票权等的重新分配”。他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旧的国际势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拥有过多的投票权,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解决。”但他同时指出,“解决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地位问题将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因为旧的欧洲势力非常不愿意放弃其投票权”。

  布鲁默呼吁即将与会的各国首脑联合起来,共同寻求应对当前危机的办法,因为“这场危机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也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他说,1933年经济危机中也召开过类似的峰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会议未就当时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因此,当前是世界各国领导“共同行动起来”的一个重要时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