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观察:如何重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7: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美国》报道组黄静3月21日发自美国洛杉矶

  美国经济危机除了给政府、银行、企业等机构带来巨大困难,也给美国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大量企业破产、裁员,失业率大增,被裁的人灰心丧气,没有被裁的也人心惶惶。消费者再也不敢像过去那样消费,能省则省。正如美国著名投资人巴菲特3月9日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说,美国消费者正处在恐慌和迷惑之中,“恐慌是非常容易互相传染的。”这反过来,使企业正常经营无法得到保证,政府希望利用消费刺激经济的预期效应无法达到,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危机。这就是经济危机给人们带来的信心危机,信心危机对经济的打击甚至可能比经济危机的打击更大,如何重建信心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加强金融监管 挽救投资者信心

  加州Cupertino市副市长认为这次金融危机问题源头出在银行身上,银行大量从事高风险业务最终导致局面失控,使整个美国经济走向衰退。这背后反映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乏金融监管。此次金融危机的病的太重,只能先用西医下猛药拯救病灶,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就是首先需要加强金融监管,恢复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创新的信心,挽救投资者信心,保持经济活力。

   政府应重新规划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西药猛药拯救病灶后恢复信心需要用中医理疗,让人们恢复信心,当务之急是政府需要通过重新规划产业,让人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首先是政府通过新的基础设施、绿色经济等项目直接创造就业机会。

  加州参议院副执行主席余胤良博士在美国西部时间3月13日接受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的美国》报道组独家专访时说,他认为信心的一部分来自于每一个人都知道有一个计划使得他们可以脱离现在的处境。奥巴马总统决心努力来改变局面,在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两个层面,最重要的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个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当人们感知到这种决心,也许是五年的低落、两年的低落还是一年的低落、几个月的低落,但经济总会回转的。只要人们有了这种信心,认为经济总会好转的,人们就会出去消费,照顾他们的家庭,去购买令他们的孩子高兴的东西,令他们的家更加美好的东西。只要人们对经济的恢复有信心,人们就会去购买东西,使经济局面变好。

   政府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除了政府直接主导经济项目创造就业机会外,恢复信心的另一个办法是政府鼓励创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自己创造就业机会,让人们自己规划未来发展计划,重拾信心。

  加州Cupertino市商会首席执行官Suzi认为要让人们恢复信心就需要让人们对未来有更加明确的前景规划,经济危机情况下鼓励人们主动创业自救非常重要,因此她认为政府应该对中小企业给予更多支持,帮助人们创业,自己拯救自己。这一说法与拥有20多家麦当劳的加州著名华裔企业家C.C Yin想法不谋而合,C.C Yin认为一个社会如何只有几个大公司是很危险的事,风险太大。“一招走错,满盘皆输”。政府应该扶植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大家才能有信心去工作、去消费,大家才能一起走出经济危机。

   媒体应起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

  加州Cupertino市商会首席执行官Suzi对新浪财经赴美报道组表示,她觉得媒体对于制造人们恐慌心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她说,她现在基本不看任何媒体报道,因为媒体报道太悲观太消极,媒体总是在报道最差的故事,好像世纪末日一般,带给人们的只有迷茫和失望,对走出经济危机一点帮助也没有。此外,媒体总是在批评政府对救市资金错误的使用,这只会让美国民众对政府更加失望。她认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让人们恢复对政府、对银行、对市场、对未来的信心。媒体应该带给大家信心,应该让民众明白,经济危机会给大家带来痛苦,但是痛苦过后将是更美好的未来。 (黄静2009年3月21日发自美国洛杉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