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首要任务是先救经济还是金融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5:38  金融投资报

   即将召开的伦敦金融峰会承载全球期待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于4月2日在英国伦敦再次举行金融峰会。由于与他们去年11月在美国华盛顿聚首时相比,金融危机目前不仅没有得到明显缓解,而且已全面波及实体经济。因此,此次峰会能否避免金融危机加剧并将全球经济拉出衰退泥潭,引起举世关注。

  先救经济还是金融系统?

  究竟是先刺激经济还是先整顿金融市场秩序,成为此次G20峰会的主要分歧。从近期各国发表的言论来看,美国倾向于前者,而欧洲倾向于后者。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表示,清除全球金融行业的不良资产以及修复金融系统应是G20峰会的首要任务。除此之外,应将金融体系内所有参与者融合在一起,进行协调统一的监管。

  卡恩还表示,若不能修复金融系统,全球为重振经济而投入的巨额资金将付诸东流。他还告诫,要防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因为它只会延长经济危机。

  美日英高层“各有各忙”

  美国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国家安全顾问弗罗曼当地时间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G20峰会上将不会要求其他国家加大经济刺激投入,但奥巴马与会时还是会强调“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必要性。

  而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世界各国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保证国际贸易的顺畅。布朗还指出,应推动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加强对世界金融活动的监管,这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7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他将在G20峰会上要求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

  “新国际储备货币”引热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倡建立“超主权”的新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引起全球各国的热议,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和评论。目前,这一建议不仅得到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响应,还得到了联合国和IMF等国际组织的赞同。

  卡恩表示,中国提出探讨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但他并不认为美元已经丧失了主导地位。

  著名投资人索罗斯日前也指出,存在缺陷的国际金融体系已经坍塌且必须重建。为了防止全球经济陷入全面萧条,G20峰会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他还指出,如果有关国家在重建世界金融体系时仅仅展开双边合作,而非多边合作,这个体系将会崩溃。全景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